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星-500”试验结束6名志愿者“返回地球”
  • 2011年11月05日 作者:
  • 【PDF版】

    ▲王跃(右三)和同伴一起走出实验舱后挥手。 

    新华社发

    11月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王跃走出实验舱时挥手。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莫斯科时间4日14时(北京时间4日18时),中国志愿者王跃和来自其他国家的5名同伴结束长达520天的往返火星与地球模拟试验,走出模拟飞船“返回地球”。至此,由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人类首次模拟火星载人飞行试验———“火星-500”获得圆满成功。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当天特意为6名志愿者举行了欢迎仪式。“我们欢迎你们重返地球!”在主持人热情洋溢的话语过后,徐徐开启的模拟飞船舱门立即成为现场百余名记者手中相机的焦点。几秒钟后,身着蓝色制服的志愿者们在热烈的掌声中依次走出舱门。当中国志愿者第三个出现在舱口时,现场响起了“王跃!王跃!”的欢呼声。

    王跃在用中文和英文发表简短致辞后和其他志愿者一同离开了活动现场,开始接受医学检查。接下来,他们还将接受为期3天的全面体检和一个月的舱外试验。

    据悉,王跃和同伴们在模拟飞行中成功开展了100多个试验项目,其中由中方组织开展的长期密闭环境中人体中医辨证研究等3个参试项目均达到了预期目的。

    “火星-500”项目的试验目的是了解未来前往火星宇航员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为未来火星探测积累经验。由于从飞船发射、飞向火星、火星着陆到返回地球的一系列过程需要近500天时间,这项试验共持续520天。6名志愿者用250天“飞往火星”,30天“驻留火星”,240天“返回”地球。其间,志愿者们所处的环境在最大限度上模拟太空飞行,他们仅能通过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与外界进行延时联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巴新法律允许私人买卖房产
“火星-500”试验结束6名志愿者“返回地球”
几内亚湾海盗劫持油轮
日本政府批准垫资东电
韩美将举行“延伸威慑演习”
发动机故障澳航客机转场
也门倒戈士兵向政府投降
中方反对武力解决伊核问题
希腊总理被迫放弃公投方案
是否举行公投是希腊内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