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俗点到底能要谁的命
  • 2011年11月05日 作者:
  • 【PDF版】

    一直以来,关于郭德纲的相声“庸俗”的质疑声不绝于耳。4日,冯小刚在微博中为郭德纲鸣不平,冯小刚说批评郭德纲的相声庸俗,也贬低了拥戴群的品位,他不敢苟同。公允地说,郭的幽默绵里藏针,谐谑虚伪又不吝包容。他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就是化悲愤为可笑。冯小刚还直言不讳地表示,相声本就应该是雅俗共赏之物,何必加上高雅的前缀:“相声,它就是一碗去火的酸梅汤,非得冒充御膳捧着金碗喝吗?俗点也要不了人民的命。”

    冯小刚的“力挺”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其实,文化和艺术在诞生之日起,就存在雅俗之争。在汉语中,“俗”这个字,是由“人”与“谷”构成,人要吃饭,这就是“俗”。既然所有人都要吃饭,就没有人能免俗。艺术存在雅俗之分,就说明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否则,用不着去禁止,没有市场的“俗”早就自生自灭了。

    每个人都有在法律和道德许可的范围内选择文化消费的权利,生长的环境不同,接触的文化不同,你不可能逼着所有人都去看芭蕾舞,去听柴可夫斯基。有些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在民众中产生良好的反响,说明它有存在的必要,有巨大的需求。

    当然,很多艺术也不适合所谓的“高雅”,像相声、杂技以及一些综艺节目,就是为了让人放松,一看了之,一笑了之,这就达到了它的目的。如果这些草根文艺高雅起来,那不是沐猴而冠,四不像吗?升华主题、教育民众、宣扬道理可以有很多方式和途径,但不需要所有的文艺形式都高雅,不然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不少所谓的艺术家,一提到“俗“字就如临大敌,敬而远之,把自己的东西往高雅上贴,可是雅倒是雅了,却没观众看了。现在有一种简单化的倾向,即以少数人的口味为准,把自己所欣赏的文化风格当做了唯一的标准,它忽视了普通观众文化选择的权利,这是对普通观众的一种歧视,缺乏现代社会基本的包容精神。其实,“俗“并不是一个贬义词,我们反的是庸俗、恶俗和低俗,而通俗、世俗、浅俗、俗文化都不一定是坏的,它们甚至正是多数人要选择的文化类型,能满足公众需求。冯小刚说,俗点要不了人民的命,这是实话。艺术要阳春白雪,更要下里巴人。只要不属于“三俗”,俗点不会要人的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翻译大赛“拔”不出冠军
《金色梦舞台》将迎“健康达人”
催泪大戏《葵花进城》开播
《武则天秘史》未播主题曲先热
“喜迎十艺节”广场文化活动落幕
俗点要不了人民的命
俗点到底能要谁的命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