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章丘大葱种子搭“神八”去太空“锻炼”
  • 2011年11月05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11月4日讯(通讯员 朱恒彬 张波田 记者 赵丽) “神八”升空,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对接,令国人振奋。更让章丘人高兴的是,章丘特有的“大梧桐”葱种也成为“神八”的游客,进入太空进行航天育种试验。

    11月1日“神八”升空,章丘大葱正式拉开了航天育种试验的大幕。据介绍,章丘大葱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2010年初,当得知“神八”可搭载生物材料进行太空育种时,一个大胆的念头在章丘人脑海中产生:能否把章丘大葱送上太空做实验,更好地繁育良种大葱?

    随后,相关工作人员迅速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取得了联系。对章丘大葱,“神八”的科研人员早有耳闻,但因担心葱种会像大葱一样有辛辣刺激性气味,影响到“神八”的其他试验,从而没有把大葱列入航天名单之内。后来,经过多次沟通联系,并把葱种带到北京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各项指标符合飞天要求,最终为章丘大葱争取到了一张“神八”的船票,使章丘大葱种子踏上了神秘的太空之旅。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太空旅行过程中,章丘大葱种子将接受太空微重力、太空辐射、温度骤变、高真空等特殊空间环境的考验,在诱变作用下使大葱种子产生变异,返回地面后,再进行一系列的筛选及试验,把种子有益变异加以选择利用。有关部门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选育出拥有自主产权的航天大葱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社区获省妇联扶持打造“妇女儿童家园”
蔬菜直销点有了“服务大使”
章丘大葱种子搭“神八”去太空“锻炼”
两千斤蔬菜今运至清河社区
图片新闻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