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浪河畔吹响“护河集结号”
鸢都 300名民间护河军“上岗”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20日上午,在白浪河鸢都湖段,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清扫垃圾。

    本报记者吴凡 摄

    20日,一支特殊的“公益大军”在鸢都湖畔“集结”,这支由300多名潍坊市民组成的队伍包括了在校大学生、政协委员、社会义工等不同人群,他们要为潍坊的“母亲河”做一次“梳洗”。他们要做的很简单———清扫秋天的落叶和行人游玩后丢下的垃圾;但他们说,即使最微小的行动也能唤起人们的公益之心。

    本报10月20日讯 (记者 于潇潇 庄文石)20日,潍坊民间团体对市区三河的维护正式启动。包括潍坊市政协委员、鸢都义工、大学生团体及普通市民在内的300多名志愿者,在白浪河鸢都湖段展开—场大清扫活动。志愿者们希望借此唤起全潍坊市民的护河意识。

    上午10点半,志愿者们沿鸢都湖东岸开始进行清理,主要目标是清扫秋天的落叶和行人游玩后丢下的垃圾。负责该河段的信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给志愿者们提供了大量的扫帚和垃圾袋。

    数十名政协委员也加入了清扫大军,和学生们—块打扫着河岸上的落叶。政协委员王进说,目前三河最困难的就是治理好之后的维护保养问题,市政府投了这么多钱,把三河治理成现在这个样子不容易,如果市民们平常不注意保护,美好的景观很容易就会被破坏。

    不少志愿者都告诉记者,虽然单靠—次清理活动并不能保证环境永远干净,但是希望能借此唤起市民们的护河意识,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维护景区的卫生。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继本报组织“战水草、护白浪”活动后的又—次民间护河运动,政协委员王新航说,上次活动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社会团体踊跃参加,因此组织方决定将民间的护河运动—直持续下去。

    对此,政协委员王新航告诉记者,这次的活动只是—个启动仪式,全民护河的活动还将持续下去,下—步他们将组织运作企业分河段维护和个人认养河边树木等相关活动。

    即使身体不便,也要尽力而为

    “因为我们有能力!”

    在“全民维护三河”活动现场,几个佩带着“潍医学子互助小组”标志的年轻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与周围的同学相比,他们行动并不方便,有的行走困难,有的弯腰费力,在外人看来,这无疑是个需要“被照顾”的群体,而他们却用自己的行动,为护河做出贡献。

    “因为我们有能力。”21岁的吴维合告诉记者,他是“潍医学子互助小组”的发起人和组织者,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8岁时的一场车祸,让他的右腿落下残疾。2009年考入潍坊医学院后,吴维合开始关注周围的残疾人,发现有许多和他一样志同道合的热心同学。为了给这样的同学搭建个“舞台”,吴起合联系学校内几个残疾大学生,成立了以“团结、互助”为宗旨的“潍医学子互助小组”。

    半年来,“互助小组”的队伍扩大到500多人,其中有近百残疾人,已经组织参与十几次环保、扶残助残、敬老活动。为参加今天的活动,小组内20多名成员起了个大早,从潍坊医学院浮烟山校区赶来,赶路就用了一个多小时。

    “能为维护三河出份力我们很开心,更重要的是,很多同学从服务中找到了自信。”吴维合说,也许他们不能做与常人一样多的工作,但他们尽力而为。如果市民们都来维护三河,三河的风景不是更美吗?

    本报记者 于潇潇庄文石

    护三河,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参与就是力量”

    每个周末,白浪河附近都会出现一群大学生,他们捡拾垃圾、清理落叶,向市民宣传“保护母亲河”的知识。他们是潍坊学院“大学生虹桥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从2008年开始,为了保护“母亲河”,他们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白浪河两岸。

    “老大爷,您在这里钓鱼多少年了?这些年河里的水质有什么变化吗?”20日,在全民维护三河活动现场,潍坊学院“虹桥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一边沿路捡拾垃圾,一面向过往市民宣传关于河流保护知识。志愿者小吴说,“白浪河是我们潍坊的‘母亲河’,它的好坏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这也是我们想告诉市民的。”

    “大学生虹桥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王国峰告诉记者,协会从2008年开始参与“保护母亲河”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据了解,“保护母亲河”行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农业部等单位于1999年发起的大型群众性生态公益活动,仅用了11年,已成长为在国内外生态环保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公益活动品牌。11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已经吸引了5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

    “我们的力量也许有限,但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大家一起来保护‘母亲河’”,王国峰说。

    本报记者 于潇潇庄文石

    护河声音  

    河段维护,光靠物业可不行

    20日上午,记者在潍坊全民护三河活动现场了解到,目前困扰三河景观的最大问题就是政府治理之后的维护问题。虽然目前三河都已基本按段分割承包给了各物业公司,但是由于不少河段处于景观带,平时人就很多,—到节假日更是拥挤,仅仅依靠几名环卫工人,难以保持景观带的干净美观。

    鸢都湖东岸大约1公里的河段,由信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据其所属公司的副总经理曹鸿盛介绍,这段河岸是附近的主要景观带,平时下午和晚上就有几千人次的流量,周末和节假日更是会突破—万人次,而公司平日只有20名工人,这些工人每月工资只有1500元,除了日常维护,还要轮班负责清理游人产生的垃圾,工作量相当大,要想彻底清扫干净是不现实的。

    记者随后在绿化带下面的河岸走了—百多米后看到,虽然刚刚经过清扫,但是在草木密集的地方,仍有很多塑料袋和其他垃圾没有被发现,且越是离河面近的地方,垃圾越多,而且大都在树丛当中,只能用手挨个去捡。

    对此,清扫大军们也不无担忧。王新航告诉记者,

    对于这个现象,他早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上就有说明,三河的维护仅靠市场化运作还远远不够,为了节省开支,物业公司不会按照需求招收工人,—些景观带的维护单靠几个环卫工人是不现实的,因此,要保证三河投入的巨资受到实效,必须依靠全体市民—起努力。

    本报记者 于潇潇 庄文石

放大 缩小 默认
鸢都 300名民间护河军“上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