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看公交司机怎么开车
63名公交人亮出看家本领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发动机维修工师傅正在专心地研磨气门。

    本报记者孙国祥 摄

    乘务员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正在进行模拟售票。       本报记者 孙国祥 摄

    本报10月20日讯(记者 宋昊阳)20日,潍坊市创先争优暨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公交驾、乘、修技能大比武在市公交二公司院内和寒亭交校训练场同时举行,共有63名驾驶员、乘务员、修理工代表参加了共13个项目的比赛。

    技能比武活动分3大类13个项目,组成的5支代表队是从符合参赛条件的2000余名一线驾乘修员工中层层选拔产生的。63名优秀人员参加本次技能比武总决赛。

    过单边桥、过连续障碍、坡道起步、定点停车、现场结账、业务知识问答、设计组装一套先进合理的雨刮器控制线等13个比赛项目,让参赛者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比赛现场既紧张又精彩。

    在修理工技能比武场地上,已经从事车辆维修11年的段世海师傅正在熟练地研磨气门,长年维修的经验使他在比赛中没有出现失误扣分,可惜的是由于超时,最终只得到了92分,不过这也是该项比赛的最高得分了。

    而在另外一块场地上,驾驶员们正在驾驶车辆小心翼翼地通过“单边桥”,所谓的“单边桥”是指两块长约四五米的铁轨,驾驶员需要准确地将自己的车辆左右前轮压上铁轨。一名参赛司机一不小心,将车轮从铁轨上“掉了下来”,观众们在惋惜的同时也发出了阵阵善意的笑声。

    20日上午,比赛产生的2,名特等奖获得者,被市总工会授予潍坊市“富民兴潍”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市公交总公司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中,大部分选手的分数都在九十分左右,这体现了目前公交人员们业务方面的较高水平。而比赛中也发现了公交人员日常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司机驾驶过程中对车辆位置的把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乘务员的业务知识需要进一步巩固等等。

    高超技能

    司机压准单边桥—脚油门就搞定

    在驾驶员比赛现场,司机师傅们首先要进行的是倒进车库的比赛,这对于长年熟练操作大型车辆的他们来说自然不成问题,入库停车后,大部分司机都能将车身停在距离边线35厘米左右的位置。一位参赛司机向记者介绍,由于公交车车位和停车区域有限,所以对倒车入库的要求很高。

    在驾驶车辆通过单边桥时,司机们小心翼翼地握着方向盘,不少人压上单边桥后,一脚油门就能通过。他

    们个个瞪大了眼睛瞅准与车轮差不多宽的单边桥轨,全力保证车的左前轮能顺利压上铁轨。左前轮下轨之后,将右前轮也顺利压上铁轨才是本次比赛难度较大的方面,由于驾驶员的位置在左侧,右前轮的位置不像左轮那么好掌握。据介绍,这主要是考验了司机们对车辆位置的把握程度,以免在路上刮蹭到行人车辆。

    记者看到,大部分司机都能顺利完成比赛,只有少部分司机由于紧张或疏忽,

    将车轮开到了单边桥之外。

    接下来是连续通过障碍的比赛,驾驶员们左右转换方向,为的是不压到道路上的障碍圆饼,由于公交车时常要在路上躲闪非机动车和行人,这样的比赛也间接反映了司机师傅们驾驶车辆转弯的敏捷度。总体来看,只有两到三名司机不小心压到了圆饼,其他司机都顺利通过了障碍。

    选手经验

    调好刹车板高度熟得悉司机习惯

    已经有10年的维修经验的禚金宝师傅刚刚参加完拆装左前轮的比赛,一边擦拭额头上汗水的他告诉记者,要想做好维修车辆工作,不仅要“懂车”,更要“懂人”。“比如给车辆调整刹车板的高度时,就要了解司机踩刹车的习惯高度。”禚师傅告诉记者,了解了司机师傅平常开车的习惯,就能对车辆的状况有一个初步了解,从而“对症下药”,进行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少老公交人都有各种宝贵经验。

    本报记者宋昊阳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看公交司机怎么开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