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为何对生命如此冷漠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封口令和“不能全怪学校”,虽然仅仅只有几句话,却让我们感到这种处理方式背后的层层冷意。

    口本报评论员 吴华伟

    据媒体报道,10月16日,河北大学发生一起校园惨案,肇事者是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区分局副局长的儿子,属酒后驾车,两名受害者一死一伤。校园内醉酒飙车撞死无辜学生,性质恶劣,一个年轻的生命竟然以这种方式离开令人惋惜,更让人震惊的是河北大学有关方面对生命逝去的冷漠态度。

    据了解,车祸发生后,河北大学不是尽快调查事情真相,谴责肇事者,反思安全措施的不足,反而先下达了非正式的封口令。据了解,该校学生表示老师不让对外谈论此事。同时在对外宣传中,河北大学也竭力撇清校方的责任,一位校办值班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了事不能全怪学校,并且拿中国矿难的例子进行比较,“国家一直下大力气抓矿难,照样有很多砸死人的事件。”

    封口令和“不能全怪学校”,虽然只有几句话,却让我们感到这种处理方式背后的层层冷意。自己的学生因车祸不幸逝去,作为学校管理方,应该积极配合事件调查,反思学校的安全隐患。事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学校平时的安全措施到底有什么问题?而河北大学采取的态度是掩盖和回避。事实上,公众与媒体都不会歪曲真相,把全部责任都推给河北大学。河北大学的这些做法,尤其是对逝去生命的漠视,是我们无论如何也难以理解的。

    大学是社会的精神家园,对人生命的尊重是大学精神所必不可少的主题。从这一点上来说,河北大学的做法是对大学精神的背离。但是,河北大学的逻辑也不难理解:这起校园车祸惨案,一方面涉及学校的安全措施,一旦查出校方责任,一定会有领导干部为此负责,甚至有人因此丢掉“乌纱帽”;另一方面,这起车祸的肇事者,涉及到公安分局副局长的儿子,因此学校管理方面多少会考虑到公安局与校方的关系。如此逻辑之下,这种漠视生命的封口令和推卸责任的做法也就不难理解了。

    正是这种逻辑,让河北大学有关方面把大学精神抛诸脑后。河北大学的这种官僚主义逻辑不是孤立存在的。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大学行政化,大学的管理者与官职级别挂钩,运用的是官僚主义方式方法,而未遵从大学建设规律和大学精神。2010年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要让教育家来办学。我们希望大学管理少一些行政化,少一些官僚主义,否则与河北大学类似的例子可能还会发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为何对生命如此冷漠
加息是经济形势好转的重要标志
>>世风眉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