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计数据为啥感觉不真实
首个“世界统计日”里,市民走进统计部门看究竟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工作人员演示采集价格o

    本报济南10月20日讯(记者 崔滨)随着GDP、CPI等统计专有名词日益深入人心,统计数据与实际感觉之间的差异也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10月20日是首个“世界统计日”,市民走进济南市统计局,观摩统计数据的采集与生产过程。

    20日,30多位省城普通市民、单位代表走进济南市统计局,观摩统计数据的采集与生产过程。在看到统计局的数据采集员用电子采集器收集市场商品信息和数据,再实时传输回统计局进行计算、分析,最后再根据不同数据的权重和类别,运用不同的计算方法算出CPI、GDP等重要数据,参观的市民纷纷感叹,“平时只看到统计数据那么多、那么全面,没想到数据采集和计算竟然这么复杂。”

    虽然初步了解到统计数据的生产方法,但还是有不少市民询问,为什么居民收入、消费支出以及CPI这些数据,总是和自己的实际生活感受不同、让人觉得不够真实呢?

    济南市统计局副局长、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队长高军告诉记者,主要采用平均数和大数原则进行计算的统计数据,肯定会与生活实际感受不同。

    “对于采集到的基本数据,在统计计算中,一般会按照大数原则进行筛选,也就是把那些偏离基本范围比较大的数据剔除掉,而我们在实际生活中,总是对价格特别高或者特别低的东西印象深刻,从而造成统计数据与实际感受不符。”

    另外,高军介绍,比如居民收入,数据来源于对省城几百户住户的上门调查,他们反映的是居民收入的总体状况和平均水平,而总体变化不可能均匀分布在每个个体身上。

    “像居民收入水平一样,很多统计数据取的是平均数,有相当多的市民没有达到平均水平,他们自然会感觉价格或者数字高于实际感受,在现有的统计方法和口径下,出现这样的现象也是正常的。”

    济南市统计局王祯祥表示,“统计产品可以通过数据见证城市的发展,还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建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计数据为啥感觉不真实
采集价格就像发短信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