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围墙的书法博物馆
临沂书法广场成为市民和书法爱好者观摩赏玩之地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广场里随处可见各种书法艺术o

    文/本报记者 张纪珍 郭静片/本报记者刘海蒙

    在约10万平方米的广场上,雕刻草、篆、隶等各类字体十多万字,且每个字都是书法名家所写o在临沂,这处书香文化氛围浓厚的书法广场被称为一座o

    临沂市委书记连承敏说,临沂书法广场的规划建设,弘扬了临沂源远流长的书法文化,为临沂厚重的历史文化打造了一个新地标,将进一步引领临沂文化产业的发展o

    浓缩六千年书法史

    书法广场位于临沂市通达路至蒙山大道之间的祊河南岸滩地内,总占地面积330亩。一期工程为中国书法园,于2008年9月开工建设,2009年9月竣工。

    如果从空中俯瞰,临沂书法广场的轮廓很像中国地图。曾参与广场施工建设的临沂市园林局(滨河景区)资源开发管理科科长焦宝柱说,书法广场紧靠祊河,河中靠近岸边还有两个自然形成的生态岛,非常适合设计成中国地图轮廓。

    “这里汇集了历朝历代和现当代最知名书法家的作品”,焦宝柱说,书法广场一期工程共刻制了王羲之、颜真卿、米芾、启功、欧阳中石等1080位书法家的1320幅书法艺术作品,共有十多万字。

    焦宝柱说,自龙山文化陶文字形开始到现代,6000余年中国文字演变史、中国书法文化发展史,都在书法广场被展示出来,“可以说,这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书法博物馆。”

    字虽然多,但并未给人以枯燥之感。“书法广场最大的一个特色是将书法艺术与园林艺术相融合”,焦宝柱说,书法使园林更具有文化味儿,各种景观亭、小桥、绿树、鲜花,又增强了书法的观赏性。

    感受书法文化的熏陶

    临沂书法广场建设之初,曾有人质疑这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形象工程,但书法广场并没有关起门来收钱,而是免费向社会开放,以接纳更多人来此感受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

    “以前我对书法没什么兴趣,但在参与书法广场施工建设的一年时间里,我喜欢上了书法。”焦宝柱认为,书法广场对临沂人的文化熏陶将是长远的。

    书法广场的各种碑刻都不是很高,基本上是伸手就可触及。焦宝柱前几天去书法广场游玩,看到一个年轻的妈妈领着个三四岁的小孩,在广场上用手指描字,“这才是一个城市文化地标所应具备的内涵,不仅仅是一种地理概念,而且更突出文化概念”。

    临沂市委书记连承敏说,书法是中国的国粹,1700多年前,正是蒙山沂水孕育了一代书圣王羲之,成为临沂对中国书法的最大贡献。2003年以来,临沂连续举办了八届书圣文化节,成为全国节庆活动“双十强”,而临沂也成为书法家们寻根求源、朝拜学习的书法圣地。

    连承敏说,书法广场为临沂百姓以及全国的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观摩、玩赏之地。尽管现在它是一个新广场,但已经深受各方欢迎和好评,成为临沂为中国书法发展铸就的又一座丰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围墙的书法博物馆
市长点评新地标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