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海智能处罚系统北京展出
交警向北京“直播”操作流程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直播”现场。

    本报威海10月20日讯(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郭建科)2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在京开幕,代表威海参展的是“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式处罚服务平台”和“非接触式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当天上午,威海交警在车管所内现场演示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式处罚服务平台”的具体流程,画面被实时传送至北京的会场。这种一站式自助服务的智能处罚系统受到了各地警方的赞扬。

    “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式处罚服务平台”是威海市交警支队和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公司联合开发的,于2009年12月9日通过省级科技鉴定,并于当天启用。该系统在集中式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今年9月还荣获了威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这种智能处罚系统实现了交警、财政、银行三方数据内部实时转递,最大限度地缩减群众的办事环节,所有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均可实现一站式自助服务,当场处理违法、缴款,并打印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和票据。以威海市为例,每年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约40万起,按照年处罚8万车次计算,如推广使用该平台,每年可以节省燃油消耗、当事人时间成本、银行人力成本约145万元,每年减少汽车排放污染物1150公斤。

    由于该系统必须与山东省道路违法系统联网才能操作,20日上午,威海交警在车管所内的机器上演示了操作流程,通过无线电传输平台与北京现场的连线,实时画面被传至北京会场。北京会场的参观人员在观看的同时也通过影音对话来提问,由威海的解说员予以解答。这套智能处罚系统受到了公安部交管局局长杨钧及各地警方的高度赞扬。

    相关链接:  

    一站式自助服务

    以往,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驾驶人在缴纳罚款时,需要先到交警大队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再到指定的银行网点缴纳罚款。若对违法行为有异议,还得由民警调取当时的录像或照片。

    集中式处罚服务平台把以往涉及多个单位的善后事宜“打包”,驾驶人不需再往返交警和银行之间,只需携带第二代身份证和银行卡到服务平台终端机前自助操作即可。操作界面不仅有文字提示,还有声音提示,驾驶人可根据自己需要查询违法行为,查看违法时的照片或录像,然后通过银行卡缴费方式缴纳罚款,并可当场打印出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和票据。

    操作流程

    违法查询、自助打印处罚决定书、缴纳罚款:

    ①当事人点击“查询处理”按钮 ②输入车牌号码并选择车型种类 ③屏幕显示违法信息查询结果 ④当事人点击查看交通违法时的录像或视频、处理告知等内容 ⑤放置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于机身上方的“身份证扫描区” ⑥选择处理违法条目 ⑦在机身的银行卡插入口插入银行卡⑧在按键区输入银行卡密码 ⑨按照提示处理违法信息并缴款 ⑩查看处理、缴款结果。

    当事人在道路违法现场或违法处理窗口已办理了处罚决定书,可以进行如下操作:

    ①当事人点击“罚款缴纳”按钮 ②输入罚单第三联财政编号和校验码 ③确认有无其它需缴款的罚单 ④点击缴款信息 ⑤插入银行卡 ⑥输入银行卡密码 ⑦查看缴款结果。

    操作完毕,当事人取走银行卡和单据即可。

    自助缴纳罚款地点

    目前,全市共设置了18台该服务平台终端机。约90%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可以通过该服务平台终端完成自助处罚。

    18台服务平台终端机分别位于威海市车管所服务大厅、交警一大队、交警二大队、交警三大队、鑫通车管服务站(环山路鑫通汽车城南侧)、银隆车管服务站(海滨南路与黄岛路交叉口向西,威海海事局对面院内)、金猴车管服务站(张村镇金猴集团服装公司院内)、荣成市交警大队、文登市交警大队、乳山市交警大队。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海智能处罚系统北京展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