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职困局中的六个问题
威海市教育局出台《意见》作出探讨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招聘会上,中职学生很有市场。

    中职的难题也摆在了教育主管部门的门口。

    文/片 本报记者 刘洁

    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威海市中职、技工学校共有34所,2010年新进入中职和技工学校的学生总数为1.3万人,其中60%多被10所省级以上中职学校“瓜分”,剩余的24所学校平均每所学校每年招生约在200人,这与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所要求的400人的底限相去甚远。

    自1999年开始,威海的出生总人数已经跌破两万人,按照现行高中与中职学校1:1的招生比例,届时每年步入中职的学生总数将不足万人,中职招生难还会继续加剧。出路到底在何方?日前,威海市教育局出台的《中职学校专业设置与调整意见》,力求对威海中职和技工学校的问题与出路做出一些探索。

    专业重复:

    34所学校20多所设韩语专业

    中职学校所设专业,目前面临着哪些问题?对于记者的这个提问,威海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的一位于姓负责人第一个便提到了专业设置的重复性。一些热门专业如韩国语、计算机、旅游、数控等,很多学校都设有这个专业。以韩国语专业为例,全市34所中职、技工学校,设有韩国语专业的达到20多所,专业重复性非常严重。

    还有一些问题,就是专业设置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很多学校设置专业,没有经过充分调研,也没有对专业的设置有一个长远的打算,只要觉得容易招生、好就业,就立即上专业,而没有考虑是否具备开设专业的条件。而一旦专业趋冷,招生困难,就业难度增加,又立即裁并专业。这样,不仅对学生不负责任,也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

    记者在威海市教育局下发的《中职学校专业设置与调整意见》上看到,第一项便写到了“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服务性原则、发展性原则、特色性原则和规范性原则。主要内容有专业设置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适应本地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要与学校发展需要和专业办学条件相结合,提高办学效益,要体现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同时,还应实行全面规划、统筹调整,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集约利用教学资源。

    专业缺位:

    世界渔具加工厂,专业设置竟空白

    “一方面中职学校专业设置重复,盲目和随意设置专业,另一方面,在威海的骨干产业方面,很多相关专业却几乎是空白。”教育局的这名负责人表示,威海的渔具生产、轮胎生产以及玻璃制造等,都算是全市的骨干产业。如渔具生产,世界一半的渔具几乎都产自这里,威海甚至可以被称作世界渔具的“加工厂”。但尽管这样,目前威海中职学校的渔具专业,可以说是空白。对于这种现象的原因,他表示,这也不能单单归咎于中职学校,因为这些专业设置的成本都比较高,上一条教学用的生产线,动辄上千万元,中职学校肯定负担不起。另外,部分专业与化学材料有关,危害性比较大。

    区域经济骨干产业的专业设置是空白,传统的强势专业如服装、焊接等也在萎缩。据介绍,威海的服装业、造船业比较发达,所需要的服装类、焊接类劳动力也相对较多。但从调研情况看,目前这些专业正在萎缩,生源大幅减少。现在的中职学生多是独生子女,父母更希望孩子从事轻松一点的工作,而不希望他们成为一线工人,从事劳动强度较大的工作。

    生源失衡:

    10所学校“瓜分”60%生源

    教育部门提供的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威海省级以上中职、技工学校共有10所,每所学校平均每年招生为800人左右,10所学校每年招生总人数约为8000人。与此同时,2010年威海市新进入中职、技工学校的学生总数为1.3万人,全市中职、技工学校共计34所,10所省级以上学校“瓜分”了总招生人数的60%多。而剩余的24所学校招生总人数约为5000人,平均每所学校每年招生约为200多人,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所要求的400人的底限,远远没有达到。

    另外一串数字同样发人深省。从威海市公安部门了解到,自1999年至今,全市出生总人数跌破两万人,2003年人口出生总数更是不足万人。如果外来人口忽略不计,一旦新出生人口正式进入中职学校,按照现行高中与中职学校1:1的招生比例,届时每年步入中职的学生总数将不足万人。目前1.3万的生源尚显不足,届时生源总数将不足万人,中职学校的招生难度更是可想而知。

    对于这种状况,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职学校专业调整将实行“分餐制”,目的就是希望这些中职学校“既能吃得好,又能比较吃得饱”。

    校方观望:

    中职学校观望中练“内功”

    记者注意到,如果《意见》推行开来,目前一些中职学校的专业有可能面临裁并或者撤销。《意见》中对撤销专业也有明确的规定,分别为:1、连续三年每年招生人数不足30人的;2、校内无专业实训设备的;3、师资配备达不到规定比例的;4、未经批准擅自设立的新专业或调整的专业。并且有其中一种情况,就将撤销专业。教育部门还会将专业设置与调整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

    记者对多所中职、技工学校进行了采访。对教育部门颁布《意见》,记者发现多数中职学校目前还处在观望当中。多数学校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对学校来说专业调整的前景还不是很明朗,裁并或者撤销专业,肯定会影响到中职学校的切实利益。另一方面,这也要看教育主管部门以及政府对中职学校的扶持政策和倾斜力度。如果在这次专业调整中,中职学校的切身利益特别是竞争力不但没有损害,反而得到加强,学校方面肯定也乐于接受。

    采访中,中职学校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深练“内功”,面对专业调整,中职学校只有不断提高师资力量,提升专业特色,尽可能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才能在竞争当中处于优势地位。

    时间紧张:

    专业调整需要3—5年

    “专业调整肯定会触及一些中职学校的利益,道路不会平坦,因此这项工作不能一刀切,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威海市教育局另一位孙姓负责人表示,日前下发的《中职学校专业设置与调整意见》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强制性的指令性政策,而更应该看成是对中职学校专业调整的一种建议或意见。目前,它的主要作用有两个,一是要求各中职学校要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0年修订)》要求,对现有专业要按照规范名称进行设置;另一个就是要对各中职学校的新专业进行统筹,规范审批程序等。

    “专业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初步计划的时间表是3—5年。”孙姓负责人表示,专业调整肯定会涉及到一些中职学校的专业裁并,会涉及到他们的切实利益,随之而来的是师资力量如何消化以及专业、学校如何转型。教育部门的总体思路是要与中职学校共同研究,对中职学校及其专业的发展前景与方向进行调研,同时尽可能地给中职学校以扶持,提高他们的办学效益。

    管理争议:

    专业审批VS设置权下放

    《中职学校专业设置与调整意见》一发布,在教育系统引起一些争议。《意见》要求“今后各类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审批权限,统一归口到(威海)市教育局。严禁学校未经批准擅自设立新专业和调整专业”,而国家对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的总体思路是权限下放,这两者是否矛盾呢?

    对此,职成教科于姓负责人认为并不矛盾。他认为,各中职学校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设置或者调整相关的专业,但教育主管部门的宏观调控作用同样不可忽视,中职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需要得到教育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审批的主要标准为新设和调整专业是否符合学校的发展规划,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并要经过充分的调研分析与论证;同时是否具备专业必需的开办经费和教室、实验室、仪器设备、实习(训)场所等基本办学条件,并且还要有稳定的师资队伍。而所有这些要求,不仅是对中职学生负责,也是对中职学校本身负责任。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职困局中的六个问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