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感动泉城的保洁员
扫出女儿求学路
记泗水籍保洁员吕承学夫妇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在繁华商业区,吕承学夫妇正在忙碌着。 本报记者  徐延春 摄

    本报见习记者 孟敏

    沧桑的面容,深深的眼角纹,问一句答一句的简短交谈,让吕承学这个中年保洁员看上去不那么容易接近,他的眼睛里倒映的是一个平静的世界,一个外人无法轻易触碰的世界。他是拿着扫帚工作的人,当保洁员既是工作,也是为了供女儿上大学。

    洪翔路与花洪路交叉口处,就是吕承学夫妇俩负责的洪楼小学区域,这里大概有100多家店铺。“晚上,一上夜市又有100多个摊位,以小吃摊居多。”花园路的繁华程度丝毫不亚于泉城路,老吕他们俩平时拉两大车垃圾,节假日就得拉四五车,一车有二三百斤重。

    这个路段属于学区,商铺林立,小摊聚集,平时人来人往的,非常热闹,这就使得夫妇俩的工作更加不易。

    一家美容店的店主徐爱清说: “老吕非常负责,每天都扫好几遍,我来这里半年多了,他天天都这么勤快地干着。”吕承学和店主、摊主们都处得很融洽,时不时地帮忙看个铺、照顾个摊啥的,老吕都很乐意。

    “我给女儿说过,只要她们愿意学,再苦再累我都供。”吕承学告诉记者,从2004年起,他们夫妻两个就来到济南做保洁员,他们的一双女儿,由爷爷奶奶照顾着长大。如今,他的大女儿在威海上大学,小女儿也上五年级了。

    吕承学来自济宁泗水县的农村,家里有5亩地,交给老人了,农忙时夫妻俩回去帮个急。村里人都劝他说,女孩子你没必要供她们上大学。可是吕承学不这么认为,“女孩男孩都一样要上学。”

    采访中,吕承学没说过一次保洁员的工作多苦多累,他只是淡淡地和记者说,“我们夫妇俩没有假期,只有孩子放寒暑假了才会来到我们身边。”聊起孩子上次来时的情景,他难得一见地笑了。

    他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 “暑假小女儿来看我们,我们没时间陪她玩儿,她就天天跟着我们夫妇俩到路上,我俩打扫卫生,她就帮着捡拾垃圾,她妈不让她干,给了她一块钱,让她去买雪糕吃。她高兴地买回来了,我们一看是一块钱四块的冰块。”

    说到这里,吕承学情绪有点起伏,他顿了一下,“孩子回来说,给我一块,给她妈两块,自己一块,她妈说,孩子你最小,你吃两块。”就这样,每次小女儿来济南,就像个小尾巴一样,跟着夫妇俩早出晚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墙好了咱脸上有光,泉城会更靓”
“挑刺”是为了督促尽快整修
“十差文化墙”今日将评出
这个菏泽学员真热心请假寻找最差文化墙
扫出女儿求学路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