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作藏书票,给了我想象空间”
济南—初中生全国中小学师生藏书票大展夺金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20日,蔡思源拿着全国第七届中小学师生藏书票大展优秀作

    品选,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获奖作品。   本报记者 李飞 摄

    文/片 本报记者 李飞

    20日,第七届全国中小学师生藏书票大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历元学校召开。大展汇集了全国130多所中小学师生的45000多幅藏书票作品,共评出金奖作品78幅,其中济南市共有9名学生获得金奖。济南历元学校初—2班的蔡思源凭借两幅藏书票作品摘得金奖,“小小藏书票,藏有大世界,创作藏书票,给了我想象的空间,并让我的想象变成了现实。”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蔡思源说。

    藏书票

    “藏书票,即小小装饰画,简单说就是—幅画配上票主名和国际代号。”济南历元学校美术老师张敬伟介绍说,藏书票属于小版画或微型版画,因其长宽不超过18厘米,被称为“纸上宝石”、“版画珍珠”。藏书票—般要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自1998年,济南历元学校开发了藏书票校本课程,学生通过藏书票的制作,使心、眼、手得到全面训练,提高了独立思考、审美判断以及整体把握事物的综合能力,挖掘了学生的潜力,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那种想象的感觉,其他课程无法替代

    大红色调,两座小桥,桥下流水潺潺,三条小船横亘其中,还有石阶拾级而上,小河两岸,是成排的房屋。这就是蔡思源获得金奖的其中一幅藏书票作品,寓意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记者看到,这幅藏书票,大小仅有12Cm×12Cm,却包含了如此丰富的内容。蔡思源说,他没有去过江南,创作来源于自己的想象和从电视上看到的景象。

    “制作藏书票,带给我的那种想象的感觉,是其他课程无法替代的。”蔡思源说,他用了四天设计、构图、画画,用了一节美术课的时间描版,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用刻刀一点点刻了出来,完成了这幅藏书票。其间他修改了两次,一次是在画面中添加了小船,一次添加了石阶。“只有小桥流水,没有船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因为那是出行工具。”蔡思源说,添加了石阶是因为老师说,江南很多人都会踏着石阶到小河边洗衣服。

    “制作藏书票非常有趣,可以自己想象、自由发挥、构思,当把想象变成现实作品时,更有一种创作的成就感。”蔡思源对藏书票充满迷恋。记者看到,他获金奖的第二幅作品是一幅乡下风景画。一座座红色的小房子、一棵棵绿树点缀其中、几只小鸟停在电线上,远处是草绿色的山川。“作品源于爷爷家乡的景色,又加上了自己的想象。”蔡思源说。

    \看藏书票,更看它背后的风景

    “藏书票的创作,源于我的想象,但这幅小小的画,不仅仅是一幅作品,我更看到了它背后的风景。”蔡思源说。

    从未去过江南,但蔡思源的心中对江南水乡充满了向往,看着小桥流水的藏书票,蔡思源说他的梦想就是能到自己画的江南水乡去看看,验证一下是否和自己藏书票中的景色一样。

    之所以创作乡下风景画藏书票,蔡思源说因为他对农村非常向往。“城市里到处都是高楼大厦,画出来也没什么意思,而农村却到处充满了乐趣。”蔡思源说他的爷爷住在济南的农村,每个周末他都会去和爷爷一起种菜。“看到这幅藏书票,我仿佛又回到了乡下,和爷爷在一起。”

    蔡思源说,制作藏书票不仅没有影响学习,相反带给自己的那分放松感,还让自己学习起来更带劲。“制作的过程要动脑、动手、把握整体,想象贯穿始终,藏书票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乐趣,还从中收获了很多。”

    市教育局启动督查89所学校

    迎“省规”学校创建初评及复评

    本报10月20日讯(记者李飞)山东省第十五批省级规范化学校创建初评以及复评工作即将开始,为全面推动济南市规范化学校建设,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与水平,济南市教育局决定自10月18日开始至11月上旬,对参加初评和复评的89所学校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根据相关要求,市教育局共分三个检查组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内容包括听取学校领导复评工作汇报,检查学校硬件设施,查阅材料,听课以及进行教师、学生问卷调查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作藏书票,给了我想象空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