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留学,风景这边独好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留学市场持续升温,出国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且年龄趋于年轻化。目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传统留学大国都已实现留学产业化,需要高昂的学费,而且英语为唯一的授课语言。然而,在世界多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频繁往来,小语种人才愈加抢手。因此,欧洲各“小语种”国家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高福利的待遇,雄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高质量的教育吸引了众多学子的目光。

    □陆鹏

    留学政策渐趋缓和

    近年来,欧洲各国留学政策的变化,表现出欢迎海外学生前来就读的趋势。从2011年开始,北欧国家中的瑞典开始针对国际学生收取学费,而北欧另一国家丹麦已早在2006年就收取学费。在收取学费之前,北欧国家的申请素以申请难度大而著称,只有条件特别好的学生才能申请成功,对很多有“北欧情结”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障碍,那么收取学费后,这一现象或将有希望得到改善。此外,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近期到国内参观访问时曾表示,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到西班牙学习。西班牙公立大学对于国际学生,本科阶段免学费,硕士阶段也只需要交纳同当地人一样的学费。

    ■■

    英文授课课程增多

    在选择国家方面,欧洲很多国家是小语种授课,法国主要以法语授课为主,德国是德语授课,而西班牙是

    西班牙语授课。对于想出国就读一个小语种专业而同时掌握一门外语的学生来讲,那就需要在国内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对于那些语言零基础的希望能顺利出国而在国外比较好的语言环境下学习语言的学生来讲,目前的情况已经非常乐观。以法国为例,近日,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长表示,法国政府将着力改善留学生体制,为中国学生法国留学提供更优异的条件。法国教育部联合科技部、外交部已在9月份推出全新的法国留学举措。金吉列法国留学专家认为推出该新举措的目的在于:积极推动法国大学和中国大学的交换生合作项目、向中国留学生提供更多的英语授课课程,以帮助那些没有法语基础的学生、同时加强硕士和博士层次留学生的引进。此外,除小语种授课外,学生也可以在欧洲选择英文授课的课程,这些国家主要集中在荷兰、爱尔兰、北欧等国家。

    ■■

    优势专业广受青睐

    在选择专业方面,以往

    人们对欧洲很多国家有着很大的误区。以荷兰为例,最初只有商科类专业的教育质量和水平受到中国学子的认同,而目前众多工科类专业,如生物制药,计算机,农业技术,化学工程,建筑类等广泛受到中国学子的追捧。截至目前2010年秋季的荷兰录取已经基本结束,纵观全年招生数据,2010年荷兰工科类专业相比往年更受中国学子青睐。欧洲的很多高校在国际商务和管理领

    域的专业地位无可比拟。如阿姆斯特丹商学院的国际商业管理、国际金融、会计等专业,海牙大学的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都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鹿特丹管理学院的MBA课程名列世界10强。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大学毕业生和企业管理人员前往学习MBA课程。“此外法学、建筑学、艺术等也是荷兰的招牌专业,这些专业也都是目前国内学生比较集中申请的专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留学,风景这边独好
行前准备的3个注意事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