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香灯影●童真般纯洁的情感气息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用女儿心做成的文章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草》曹瑞欣 著华艺出版社

    文/彭学明

    曹瑞欣的散文是用女儿心做成的。柔柔的,软软的,弥漫着女人特有的心思和温情。

    这部散文集里,绝大多数篇什都是曹瑞欣以女性特有的视角重温过往时光,特别是童年时光。那种时光从她童年的眸子和心壁上反射出来,暖洋洋的,散发着最初的童真气息。清纯,明净,洁白,无瑕,没有任何污染。在她童真般纯洁的情感气息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切都是那么神奇,一切都是那么新鲜。

    在她的眼里,蓝天是神仙采摘的最蓝的一片叶子,杨树叶是刷拉刷拉响着的一地硬币,白云是变幻无穷的图画,月光是涂抹在大地上的银粉,洋槐花是一群飞舞的白蝴蝶,橘黄色的火焰是一个胖大的感叹号。她快乐地与伙伴们成天给面条爷爷调皮捣蛋。她勇敢地闯进斜眼叔家里阻拦斜眼叔毒打那个漂亮的新媳妇。她思念逃离故乡的儿时伙伴红旗和红旗的母亲。她痛哭与她朝夕相处却含恨死去的小伙伴芙蓉。童年的情感、童话的语言,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孩子眼里的童话世界和孩提时光。

    但是,曹瑞欣童年的情感和童话的语言,并不代表她的作品幼稚或没有长大和成熟。相反,她的不少作品非常饱满、充盈。在我们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和自然图画里,她常常会出人意料地带给我们神来之笔。不经意,却极自然。《阳光的味道》里,描绘了阳光下的事物和人。阳光的味道,是母亲对讨饭的异乡人的好,是母亲对孩子的爱,是母亲留给孩子们的勤劳善良的品德和精神。《墙上的乳房》里,曹瑞欣生动地刻画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父亲形象,传递了一种别样亲情。在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贫穷年代,妹妹的出生虽然给家里增加了新的负担,却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和喜悦。在院子里和泥的父亲,别出心裁地用泥巴捏了两个泥乳房,每个泥乳房上还按出了九个圆形小凹陷!父亲边捏边对坐月子的母亲喊:九九长远,奶水不断;九九长远,奶水香甜。母亲也隔着窗子随着父亲同声应答“九九长远,奶水不断;九九长远,奶水香甜”。这是何等的人间亲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流总被风吹雨打去
灵魂因爱而疯狂
用女儿心做成的文章
美丽“点金术”
华尔街魔力从何而来
名嘴快刀共戡台湾乱象
“机关”释尽皆学问
俞敏洪点拨年轻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