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子没交付悄然长个头
宁津馨园小区业主没等来房钥匙,却等来再交钱通知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本应今年7月31日前交付的房子,如今还在忙活。 本报记者 苏超 摄

    本报记者马瑛

    核心提示

    宁津县馨园小区的500多位业主没等来新房的钥匙,却等来了房子面积“长大”需要多交纳相关费用的通知电话。小区内500多户业主,购房合同标注的和实际面积没有误差的,—个都没有,令人郁闷。

    业主

    装修完了,钥匙又被收走

    张先生的儿子8月份要结婚,在馨园小区看中一套房子,开发商承诺说7月15日左右可以给钥匙,张先生就掏钱买下了房子。本想用这套房子作为孩子结婚的婚房,但是开发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到张先生的孩子结婚也没能给钥匙。

    由于着急用房子,9月份,张先生从物业上拿到钥匙对房子进行了一番装修,房子还没装修完,钥匙却被对方要走,并被告知,房子面积多了4.5平米,需要交纳多出的房钱。

    刘先生也是馨园小区的业主,于2009年7月份在此小区选购了一套143.24平米的房子,屡次催钥匙没得到结果,他也接到了房子面积多了5.75平米的通知。与张先生不同的是,刘先生的房子面积没多之前属于90-144平米之间,所交的契税则是房款的1.5%。面积增多之后就属于大于等于144平米的,契税则需要交纳房款的3%。刘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别算其他的费用,光税这一块就多交五六千元,本来20多万的房子现在成了30多万元了。”

    销售人员从业多年,也是头回遇这事

    记者随后来到了馨园小区的售楼处。据了解,馨园小区一共有不到600户,没有误差的一户都没有。根据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表可以看出,出现最小误差数为0.25平米,出现最大的误差数是西3号楼11层,变更前的房屋面积为203.1平米,变更后为216.14平米,差值为13.04平米。而东3号楼的11层则大多数为把房屋面积算大了,需要退客户相应的钱,最大数值为-4.63平米。

    对于此事,售楼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做房屋买卖行业已久,出现面积误差的情况是存在的,但是出现这么大的误差数据还是第一次见。

    房管局是开发商“按图索骥”所致

    针对馨园小区的问题,宁津县房管局的崔主任告诉记者,房子之所以会在售出之后又长了面积,是因为当初房地产开发商自己根据图纸做的预测,当开发商发觉有误差之后才找的房管局重新做的测量。而宁津县房管局的测绘队并没有去馨园小区对其进行实地测量,现在有了误差,是因为当初房地产开发商并没有把外墙保温材料和电梯的电机房算进去。

    律师说法

    超过法定误差可维权

    在业主购房合同上,有一条为合同约定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有差异的,以产权登记面积为准o商品房交付后,产权登记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发生差异,双方同意按第一种方式进行处理o而第一种处理方式则是以房管部门实测面积为准,房款多退少补o

    鑫大公律师事务所的张长青律师告诉记者,虽然业主已经签名,合同生效了,但是误差也不能超出法律规定的范围,房子的误差超过3%的,业主有权利只付范围内的房款,剩余部分应由卖方承担o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储煤保暖
房子没交付悄然长个头
我们就在您身边
合同额2.4亿元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