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着地热井,却要靠空调取暖
—小区部分居民过冬犯了愁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市民孔先生让记者查看已经4年没用的地热井供暖

    管道接口。               杨金涛 摄

    本报记者杨金涛

    德州市冬季供暖即将于11月中旬拉开大幕。据了解,今冬,德州市除了确定四家供热企业向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外,还有部分小区采用燃煤锅炉、燃气锅炉、地热井、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等方式进行采暖。

    近日,家住德城区金谷园小区二期工程3号楼的孔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们小区二期工程共600多户,自2006年起就采用地热井供热,而4年来其中的100多户瞅着楼下的地热井,就是用不了。这个冬天眼看就来了,他们又犯起了愁。

    居民投诉

    守着地热井,取暖还得用空调

    孔繁华,今年64岁,家住德州市德城区金谷园小区二期3号楼102室。2006年初,他搬进了140多平方米的新房。然而自2006年至今4年了,虽然房里安有地暖设备,并且楼下就是地热井,但孔先生一直没用上它,反而在家里安装了两台空调。就这样,孔先生一家靠空调供暖度过了4个冬天。

    据孔先生介绍,他家的住房属于金谷园小区的第二期工程,供暖用的是地热井。“我们2006年初刚搬进来时,地热井供暖就很不顺利,管道常常被堵,室内温度也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简直不能用,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没用地热井供暖,而是花钱买了两台空调来供暖。”

    据金谷园小区地热井的经营单位———德州大兴地产服务有限公司的张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金谷园小区的二期工程共有600多家住户,大约100多家住户没有用上地热井供暖。

    供热方解释

    建楼时地暖管道铺设有问题

    “部分住户,尤其是住在顶层的住户,楼房内室内温度在13℃到15℃之间,而我国暖气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标准号:GB/T18883-2002)规定冬季采暖室内温度为16℃到24℃。而且,这个地热井的水质碱性比较大,矿物杂质又多,常常堵塞供暖管道。”金谷园小区物业公司刘经理说。

    金谷园小区地热井的经营单位———德州大兴地产服务有限公司的张姓工作人员表示,地热井的水温都在55℃以上,可是由于管道的问题,导致部分用户的室内温度很难达标。“其主要原因在于建楼的时候管道铺设不规范,且用的是玻璃钢材质的管道,水压一大就会出现爆裂,影响供暖。对此,我们也只能对这部分不达标的住户减免部分供暖费。而要想解决管道问题,还得找开发商。”但当记者问起开发商的联系方式时,张姓工作人员表示,早已联系不上了。

    部门说法

    地热井供暖监管存空白

    19日,记者带着以上问题采访了德州市相关部门。德州市公共事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地热井供暖方面,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因为地热井属于矿产资源,涉及到德州市水利局和国土资源局,他们对地热井了解得最清楚。而且,我们主要抓集中供暖这一块。地热井供暖室内温度不达标这一块,应该找供暖方协调。”

    “据我们了解,市区范围内的地热井都将运用到冬季供暖之中,以补充集中供热能力的不足。不过,我们水利局不负责供暖这一块,只负责开采水量的管理。我们下一步也将会逐步封闭包括地热井在内的自备采水,以涵养水源。”德州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夏文军说。

    “对于地热井,目前市区范围内持有采矿许可证的共有14处地热井,我们负责矿产资源的科学合理开采,包括地热井的开采,都有严格的审批。至于供暖中出现的温度问题,我们国土资源局并无此方面的管理职责。”德州市国土资源局矿产开发管理科董科长说。

    相关链接>>

    今年初,德州市编制了《市区供热专项规划》,规划中指出,德州市区供热将突出华能德州电厂这—大热源,力争3年内将市区的小热源厂、燃煤锅炉、地热井等全部取代;突出大管网建设,尽快实现管网结合,统—管理,统—运营;明确供热管网的区域布局、走向和热负荷分配,努力实现规划的科学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着地热井,却要靠空调取暖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