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煤量、保煤质、保温度
热企开足马力保“暖冬”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20日,德州华能热电厂储煤货场正在为今冬供暖储存煤炭。 本报记者 马志勇 摄

    记者从德州市部分供暖企业了解到,距离今冬开栓供暖还有20多天时间,目前各供暖企业都在积极做好开栓供暖前的准备工作,以保障德州市民过上—个温暖的冬天。

    保煤量,热企提前储煤供暖无忧

    20日,记者来到德州市四家供暖企业之一的华能德州电厂。在电厂煤场记者看到,几个比足球场还要大的煤场里的煤炭已经堆积如山,一列用来运输煤炭的火车已经卸完了,正慢慢驶离煤场。同时,在煤场里几名工人师傅正在紧张忙碌地操作刚刚运来的煤炭,另外四五辆载满煤炭的重型卡车正在路边等待进入煤场。

    “现在已经储存了37万吨煤,即使不再进煤也够烧20天。”华能电厂办公室梁主任告诉记者,为了保障供暖工作的顺利完成,华能电厂从9月份就开始加大煤炭的进货量,“我们近十多天的时间就增加了十多万吨的煤炭。”

    “一列火车60节,能装3000吨,一天8—10列火车,也就是说一天就有将近3万吨的煤炭进场。”华能电厂燃料部李书记告诉记者,华能电厂四个煤场总共能储存煤炭50万吨,目前已经储存了37万吨,冬季到来之后还将陆续增加煤炭存量。

    “领导都出去跑煤了。”凯元热电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保证今冬取暖用煤,相关负责领导已经前往全国各煤炭产区进行洽谈,及时签订煤炭购销合同,保证煤炭供应。华鲁恒升热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热力分公司自己并不购买煤炭进行供暖,而是从华鲁恒升电厂购买蒸汽。“目前已经签订了购销合同。”该负责人表示。

    保煤质,热企严格检验入场煤炭

    煤炭存量够用,但是温度能不能给予保证?对于这一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各热企表示已经做好保证供暖温度的工作。

    “所有新进煤场的煤炭,第一步就要化验。”华能电厂燃料部李书记表示,电厂供暖需要的煤炭热值大约在4000多大卡,进来的煤炭都会有检验员在场取样进行化验。如果新入煤场的煤炭不能达到热值标准,供煤企业将会受到处罚。同时,为保证供暖热量,热值高的煤炭将与热值低的煤炭混用,以保证燃烧热值符合标准。李书记说,小型煤矿企业的煤炭有些热值就低些。如果遭遇煤炭紧张,就不得不采取混用的方式,以保证热值标准。

    “风镐等机器都已经准备好了。”李书记告诉记者,每年冬天运来的煤都可能被冻住,只有通过人力进行分解才行,如今足够的分解设备已经购置好,如果遭遇类似情况就可以及时解决煤炭冻结的问题,保障煤炭及时入炉使用。

    “在供暖管网的各个站都有监测设备。”华鲁恒升热力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监测设备将会监测供暖温度,以保证符合温度标准。同时,各供热企业也在积极清洗管网,更换老化的管道,更换换热器,这些前期工作也将大大减少管网在供暖过程中的热能消耗,提高供暖温度。

    检修试水,今冬供暖工作即将开始

    “目前有2008年投入运营的供热容量2×330MW的2号和3号机组提供供暖。”华能电厂燃料部李书记告诉记者,这两个机组的供热面积为731万平方米。最近,1号和4号机组的改造工作也正在进行,“明年还能增加40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

    “供暖中心部以及子网都已经检修一遍,供暖管道也进行了清洗和维护,换热器也都维修了一遍。”华鲁恒升热力分公司客服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华鲁恒升热力分公司负责大学路以南、东风路以北、湖滨路以西200多万平方米的供暖工作,目前,分公司的一次网已经开始试水,“供暖工作各相关负责人都已经去各管网现场监督,前期工作都在积极推进。”同时,供暖的收费通知已经开始下发到各个小区,并且已经有市民开始缴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问暖热线2600000开通
热企开足马力保“暖冬”
华能德州电厂九成煤来自山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