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法用摩托,—旦遇到堵车,时间全耗在了路上。”
禁摩令成岛城快递绊脚石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文/本报记者 李珍梅 陈海芹管慧晓片/本报记者 张晓鹏

    随着近年来快递业的快速发展,曾经在青岛街头近乎绝迹的摩托车重新开上了马路。但是岛城禁摩区域并没有解禁,市区大部分地区对摩托车驾驶员来说依然是“禁区”。

    —边是快递数量不断增加,快递公司需要更多机动灵活的派递员;另—边则是众多道路禁止摩托车通行,快递员派送的时候需要提防交警开罚单或者扣车,派送成本不断增加,不少人为此改行。

    记者调查】

    载着包裹的摩托频频闯“禁区”

    记者从青岛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早在2007年,交警部门就划定了市区禁止摩托车通行区域,岛城中心区域基本全线禁止摩托车通行。因此,本来摩托车就不多的岛城,路上几乎难得一见摩托车。但是近年来随着快递业的迅速发展,骑着摩托车的快递员重新出现在大街小巷。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青岛范围内,业务范围包括快递的公司多达485家。快递公司派送需要大量人手,但是记者从青岛市车管所了解到,青岛最晚在2000年停止给摩托车挂牌照,随着摩托车13年报废的大限将至,工作人员表示,最多三年,青岛市区就不再有本地牌照的摩托车。

    20日下午,记者在东西快速路宁夏路下桥口处看到,不时有“摩托骑士”呼啸着从宁夏路和相交的隆德路、大尧三路上驶过,甚至还有大胆的驾驶员从快速路上开下来。从14:15到14:30,15分钟的时间里面,共有38辆新旧不一的摩托车从该路口驶过,其中还包括两辆从快速路上下桥的摩托车。

    在这38辆摩托车中,有牌照的只占一半左右。在用途上,除了派送报纸、运送大桶水之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摩托车上装载着大小不一的包裹,驾驶员都是一些快递公司的派送员。

    快递公司】

    禁摩影响快件时效,客户投诉多

    由于各家快递公司都打“快”送牌,甚至有些公司承诺24小时内肯定送到,因此,一线送货的快递员不得不拧紧发条,但是随着禁摩令的出台,不少快递员都表示严重受影响。

    小王是山东日照人,在青岛中通快递公司工作一年多,主要负责台东的快件投递。他说,摩托车不让骑,但很多地方不用摩托车还真不行。“往一些很窄的胡同里送快递,开车怎么可能?”小王告诉记者,现在骑着摩托车还没到红绿灯处,就远远地张望交警是否在,每天都得防着交警,“感觉跟做贼似的”。路绕远了,快件送达的时间自然就会晚一些。上门送件的时候,经常会有顾客问他们为什么超过了时间,碰上性子急的,直接就打电话到公司去投诉。

    干快递已经是第三年的李师傅对禁摩也颇有微词。他告诉记者,除了有些地方开车进不去外,有时候即使到了目的地,也找不到一个停车的地方。“不仅是这样,开面包车在路上肯定免不了堵车,会严重影响送快递的时效。”李师傅说,“没法用摩托送,一旦遇到堵车,时间全耗在了路上。”由于送快递慢了,顾客的投诉也就多了。

    应对“妙招”】

    要么换车,要么和交警“躲猫猫”

    据宅急送青岛网点负责人韩同松说,“据我了解,专门做快递业务的其他公司,快件订单增长量每月可达10%,这些业务多数都是靠轻便的摩托车完成的。”

    应对“限摩令”快递业务员也有不少招儿,绕远路、办驾证甚至换车型,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据了解市内没有摩托车道,重要路段都有交警站岗,快递业务员就用绕道的方式躲避检查和交警“躲猫猫”,或者干脆办个驾证。

    宅急送快递业务员韩占虎告诉记者,“我有个同事以前就用摩托车送,绕道绕累了走大路,结果被交警查了,最后办了个驾证花了半个多月才把车弄回来,后来干脆改用助力车送货了。”据韩占虎介绍,助力车跟摩托车差不多,但是青岛对助力车没有限制,不少业务员也用助力车送货,“用助力车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速度不如摩托车快,载重也不如摩托车,我们就靠跑订单量赚提成,改用助力车送的货少了赚得就少。”

    面对“岿然不动”的禁摩令,青岛中通快递李沧片区负责人袁经理向记者透露,摩托车作为送快件的便利交通工具被限制后,不少快递员改用助力车“摩托车有时能装40■50个中小件快递,而助力车却只能装它的三分之一,这样我们来回取件就要更频繁了,成本就更高了。”袁经理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摩令成岛城快递绊脚石
解禁可能性不大
禁摩后事故少了
希望能解除禁令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