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已三次启动Ⅲ级预警
岛城血源频频告急为哪般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19日,通过给献血者发短信、媒体呼吁,当天青岛采血量翻番,但20日仅有80余名市民街头献血。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血站今年第三次启动Ⅲ级预警了,医院临床用血也开始感到压力。

    20日,市民在台东献血屋献血。本报记者 崇真 摄

    本报记者 崇真 盛文静

    接到短信,献血者来了

    20日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台东献血屋。 “来献血吗?”工作人员热情地迎上来,当听明白记者的来意后,多少有些失望。工作人员说,从上午到现在,只有18名市民来献血。“昨天倒是来了很多,一天我们采了82个呢,但今天就少了。”

    正说着,一个穿着饭店工作服的小伙子推门进来,说自己收到了短信,趁这会儿不忙特意过来献血。这个23岁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就在附近上班,接到短信就过来了。随后,一位女士推门进来,一边填表格一边告诉记者,“以前我都是半年献一次血,这次本该7月份献的,可是7月份我来了两次,献血屋都关着门。”这位姓刘的女士说,因为工作忙,后来她就没再来,这次是路过,看到献血屋开着门就进来了。

    献血点频换,献血找不着地

    工作人员说,刘女士说的那段时间,因为修路,献血屋不得不暂时关闭,改用献血车停在附近的广场上,因此一些献血者找不到地方,上个月底重新搬回了献血屋,但是明显受到了影响,以前平均一天能有五六十个市民来献血,现在少了一半。

    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光是台东献血屋一处采血点献血人数少了,李沧献血点搬到枣园路之后影响也很大。之前李沧献血点在一条步行街上,人流量较大,献血的很多,可是后来城管不让停在那儿,他们就停在中韩,后来中韩修路,从今年3月份开始献血车停到枣园路上,此后人就很少了。记者看到近一个月来的统计数据,9月17日到10月17日,与去年同期相比,街头献血人数少了500多人,献血量少了24万毫升。

    用血量增加,血站入不敷出

    献血量减少,用血量却在增加。据统计,今年9月17日到10月17日,献血量为140余万毫升,约合7000个单位,平均每天采血近240个单位,而现在每天平均要给医院提供约280个单位用血,已经入不敷出。血站个别血型已经连续几天不能保证3天用量。

    记者从青岛市用血较多的青医附院和市立医院了解到,青医附院输血科的孙波主任说,从去年年底,青岛的血液库存就频频告急,按照往年的惯例,只有春季和暑假才会出现缺血情况,而对于10月份出现的血液告急情况,是他工作十多年来从未遇到过。

    孙波说,从医院往年用血量来看,用血量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而手术量并没有增加很多,他分析说,这可能与急症患者增多有关。市立医院输血科主任尹凤媛说,市立医院东院区用血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从2006年到现在用血量翻了一番,估计与城市人口增加,就诊患者多等因素有关。

    保证供血,要形成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用血量,血站工作人员也想了很多办法,如给献血者发短信、通过媒体呼吁等,还联系了岛城几所高校,通过集体献血增加采血量。“但这也不是办法,有的献血者都收到3次短信了,都烦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且媒体一呼吁,当天人多了,第二天又少了。20日当天,共有186个献血者,献血6万多毫升,这其中还包括联系的98名高校学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市中心血站先后三次启动了血源保障Ⅲ级预警,还一度启动过Ⅱ级预警,临床用血也受到了影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工作,需要依靠整个社会以及政府的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进来,并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保证血源的供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岛城血源频频告急为哪般
一百多户居民“挨冻”十三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