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握多张会员卡 年底积分全清零
未到年底市民忙消费积分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一市民钱包内放着十张积分卡。

    本报记者 杨宁 摄

    本报记者 孟艳

    近日,手中有多张会员卡的消费者开始忙着消费积分,担心到了年底,不少商家积分清零。记者采访发现,为了吸引消费者,几乎每个商场都有会员卡,并以积分形式吸引消费者二次消费,而为了“强制”消费者消费,积分也设定一定的时间限制。

    清零时间各不同

    近日,市民徐小姐经常出入多家商场,仅仅是为了确定自己手中的几张会员卡里有多少积分,够买多少东西及什么时间需要把积分用完。“我去年有的会员卡忘记使用,年底积分清零了,所以今年提前做打算。”徐小姐说。

    徐小姐表示,自己平时爱购物,到了商场后就办会员卡,一年下来手里有十张会员卡了,其中有的卡仅用过一两次。不过也有不少卡里积分不少,都可以当钱用,如果年底不用完,就跟去年一样清零了。她表示,比如海信广场会员卡里有200多分,就能抵200多元的现金使用。她打电话咨询后得知,海信会员卡11月30日清零。“海信的会员积分只能在会员日用,会员日是每个月的第三周,错过了10月份的会员日,我只能等11月了。”徐小姐说。她查日历后得知11月份的会员日是20日、21日两天。她必须在那两天把积分用掉,否则200多积分就被清零了,也就是白白损失200多元钱。

    徐小姐表示,还有些会员卡,比如万千百货、大润发等,都是月底清零。经过几天的电话咨询,她对自己手中卡的积分有了大体的消费时间。“麦凯乐会员卡里有150元钱,可以下次买东西时使用。大润发的积分年底之前可以换购,要随时关注商场活动等等。”徐小姐说,光记这些消费时间,都累得不行了,“商家为什么要清零呢,有时候真想不要这些会员卡了,可是偶尔去购物还必须用。”

    满城尽办会员卡

    “有会员卡吗?”这也成了市民购物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在商场、超市,还是餐馆、美容院,消费者在结账时几乎都被问到是否有会员卡。各种卡的积分形式也不尽相同,办卡也比较简单,市民购物时图便宜,往往都办一张积分卡。

    大润发会员卡是超市会员卡中较为实惠的,按照累计消费进行积分,消费多少元就积分多少,不过也是每到年底就清零。“大润发的积分只能换购,不可以当钱用。”市民陈女士表示,每到年底换购的时候,大润发就排满了长队。陈女士去年3000多分积分,没有兑换任何东西。“可换购的东西挺多,可是实在没有自己需要的,而且因为换购时还要自己再掏钱,因此3000多分积分就白白浪费了。”陈女士今年又积了2000多分。记者致电大润发了解到,积分换购活动年底开始,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时间。

    麦凯乐的会员卡稍微有些门槛,当日消费600元才能办理,10元积1分,10分当1元用,也就是花100元返1元。会员卡里的钱除了积分当次不能使用,可以随时使用,而且有时候商场搞活动,会员卡就可以20倍甚至40倍积分。但是会员卡有效期是两年,如果两年内连续半年没有使用,会员卡就会作废,积分也就清零了。

    市民办卡莫贪多

    记者采访发现,一般商场都是在每年的12月份进行积分清零,都是电脑程序控制。

    市民张女士手中只有一张积分卡,她选择了一家有超市、服装、电器等各类生活用品的大型商场办理了会员卡,“我们全家这一年的主要东西都在这一家商场购买,这样的话短期内就可以积到较高的积分,去年还用积分兑换了个小家电。”张女士说,她的不少同事手中都有七八张会员卡,购物分散,积分也不多。张女士表示,对于那些偶尔光顾的店,可以借用朋友或与别人合办一张会员卡,节省开支,得到真正的实惠。

    青岛市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年底积分卡被清零,产生不少纠纷,但是商场往往在办理会员卡时,就在会员手册中说明了,而且有时候到年底还短信提醒,调解起来很难。因此提醒市民,要让手中的积分卡真正带来优惠,而不是变成“鸡肋”,在申请办理会员卡时,首先要问清楚积分规则及兑换条件,考虑清楚这样的规则是否适合自己,留下详细的电话、地址,同类型的卡最好不要办理太多,否则积分分散,不容易积累高分值。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到年底市民忙消费积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