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环保检测报告单数量惊人
车管所一个月能揪出200多张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民警正在查看机动车环保检测报告。本报记者孔红星摄

    本报记者孔红星通讯员李飞雪张莉

    车主拿着车辆环保检测报告单到泰安市公安局车管所审车,民警发现报告单的编码竟然和其他报告单编码相同,有的甚至日期和时间分秒不差。

    经查实,这些报告单都是伪造的。据了解,今年6、7、8月份,民警每个月都能查出200余份伪造的环保检测报告单。

    假单子

    印章颜色有异样

    10月20日中午,记者在泰安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看到,民警正在分析机动车检测不合格的环保检测报告。

    车管所车管科业务民警陈燕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她发现前来办理审车业务的车主拿来的车辆环保检测报告单印章与正规报告单印章不同,不仅大小有差别,在颜色上也更为鲜艳,她于是让车主重新办理环保检测手续。在随后的日子里,她发现这种现象越来越多,于是向上级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民警核实后得知,这些与众不同的合格环保检测报告单均属伪造。

    谈到伪造的环保检测报告单,陈燕说:“伪造的环保检测报告单什么样子的都有,上个月,我在检查车主提供的审车手续时,突然感觉报告单的编码比较熟悉,和一周前一位车主提交的报告单类似。"陈燕告诉记者,她把以前的档案调了出来,发现编码竟然完全一样,只是车主和机动车等信息不同。于是,她拨打了机动车尾气检测中心的电话,经核实得知,该机动车在尾气检测时根本不合格,而车主提供的报告单显示为合格。“看到这张报告单,我告诉他,报告单和实际检查的不符合,你再重新检测吧。车主听到后,红着脸走了。有的报告单的日期与其他报告单的日期一样的,时间也是分秒不差,这肯定是伪造的。”陈燕表示。

    泰安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车管科副科长王忠臣介绍,从去年9月份开始,车管科按照泰安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在部分类型车辆年审中添加了机动车尾气检测项目。今年6月份,业务民警发现了有办理年审伪造环保检测报告单的现象,他们立即重视起来,并将伪造的环保检测报告单没收并集中处理。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6月、7月和8月,民警每月能查出至少200份伪造的环保检测报告单。

    查询假报告单来源,一无所获

    自从发现伪造的环保检测报告单后,泰安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领导随即与目前泰安市唯一有检测资质的泰安富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分析并查找伪造环保检测报告单的来源。

    泰安富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闫涛告诉记者,他曾以车主的身份与使用伪造报告单的车主取得联系,试图打探伪造报告单的来源,而车主听到提及环保检测报告单时都比较紧张,都说不知道并挂掉电话。作为车辆年审的主管部门,车管科民警也多次调查伪造检测报告单的来源,但是一无所获。

    泰安富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经理高文贤说:“作为泰安市环保部门和交警部门委托检测机动车尾气的第三方机构,我们对每辆车收取的检测费用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费用并不是很多,但还有人冒险伪造环保检测报告单,这说明这些车主可能在逃避一些事情。”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实际检测中,有些车辆经过两次或三次尾气检测都不合格,车主并不想花高额的费用去维修车辆,就冒险找人制作假报告,企图蒙混过关。

    更新了设备,杜绝造假现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去年9月初开始,环保检测报告单都是用A4纸打印的,纸张比较普通,很容易造假。但面对如此多的伪造报告单,业务民警只能瞪起双眼,仔细核查车主递交的每一份单据。

    今年8月底,泰安富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提出了整改措施,调整了软件系统、更换了打印纸张及设备。在整改后的一周内,车管科业务民警仔细核对每一张报告单,没有发现伪造现象。好景不长,一周后伪造的检测报告单再次出现。对于查实属于伪造的报告单,民警同样没收单据。

    泰安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所长任国利告诉记者,民警在6、7、8三个月查出的伪造环保检测报告单的数量惊人,交警支队的领导非常重视,要求业务民警严格审核车主递交的信息单,对于不符合规定的,要求车主立即重新检测车辆的尾气排放,达标后才给予审车。10月份至今,民警还没有查出一份伪造的报告单。

    对于杜绝环保检测报告单被伪造这一事件,高文贤也提出了设想。他告诉记者,如果报告单被伪造的症状还是比较普遍,他们考虑将车管科的网络直接连在一起,但由于涉及到车管科资料保密,联网这一方法还在探讨。他们或许在车管科单独设置一台电脑,便于民警查询车主提供的报告单是否属实。

    复印社>>

    有设备我也能造出来

    20日下午,记者针对是否能复制出一份环保检测报告单咨询了泰山温州商业步行街附近一家打字复印社的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技术,顾客如果提供一份报告单,复印社可以复制出一张“孪生兄弟”报告单,但需要一定的硬件条件。复印社业务员根据提供的原报告单设计出版式图,然后向里面填充内容即可。如果打印纸符合,一份完整的报告单很快出炉,但纸张很难买到,需要提前购买订做。

    谈及报告单上的章印,该复印社负责人说,现在有非法刻制公章的,他们如果找到这种人,一张“孪生兄弟”报告单就出来了。但是如果仔细查看,复制出的报告单还能看出是伪造的,因为原报告单有防伪标记,这不容易复制。另外,复印社多数不会为了制造一个或两个报告单而去重新购买设备甚至去冒险,毕竟这是违法的。

    车管所>>

    情节严重严肃处理

    泰安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车管科副科长王忠臣向记者介绍,车主企图蒙混过关而使用伪造的报告单,但民警发现后得到及时纠正,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机关一般不会追究相应的责任。如果情节严重,公安机关会做出严肃处理。

    律师>>

    伪造证件、单据或触犯法律

    山东泰润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永涛介绍,使用伪造证件或单据的人员触犯了《行政处罚法》,情节严重时可以被行政拘留。对于造假者,他们也触犯了《行政处罚法》,情节严重的就会触犯《刑法》,他们将被公安机关给予刑事处罚。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环保检测报告单数量惊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