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俺也像城里人—样领工资了”
平邑试点近—年 记者探访新农保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有了养老金 农民们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平邑县是我省第一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县之一o在经历了种田不纳粮、看病能报销之后,从去年12月份开始,45万平邑农民,感受到了新农保带来的巨变o

    新农保在平邑试点近一年,效果如何?作为直接受益者的农民,对新农保的态度怎样?他们对新农保有哪些期待?10月17日,记者到平邑进行了采访o

    农民故事>>

    新农保带来新希望

    10月17日上午10点,平邑县临涧镇临涧村的牛克学,从镇上的农村信用社取出了这个月的养老金:55元。这两天他感冒了,打算从这些钱中拿出一部分去抓药。

    67岁的牛克学老人把每月55元的养老金称做“工资”。在他看来,只有城里那些上班的人才会每月发工资,而当了一辈子农民的他,竟然也领上了“工资”。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牛克学已经领取了10个月550元的养老金。

    牛克学是个苦命人,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二,至今没有结婚,和患有聋哑的三弟住在果园的两间破房子里。在牛克学的家里,唯一的家电是一台布满灰尘的电风扇。牛克学还种着两亩多地。“不种地怎么吃饭”,他很无奈,在新农保政策实施之前,他不敢想像,等到有一天,自己老得种不了地,他和三弟该怎么生活下去。

    新农保让牛克学看到了希望。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不用缴一分钱保费,而直接享受新农保。从今年1月份开始,牛克学开始每个月领取55元“工资”。从前,牛克学有个头疼感冒的,从来不舍得花钱买药。有时病得厉害些,都是大哥家的侄子给他钱去抓药。而自从领取养老金后,牛克学就再也没要过侄子的钱。

    “三弟马上就到60岁了,很快也能领养老金了,以后,俺俩一月就能领110元,不种地也够我们吃饭了。”牛克学憧憬地说,他打心眼里感谢新农保政策的实施。

    数据说话>>

    45万农民有了养老金

    截止至现在,像牛克学这样的符合养老金待遇领取条件的老年人,平邑县一共有12万余名。从1月份开始,平邑县已为他们发放基础养老保险金6684万元。

    平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郭增峰介绍,平邑县新农保的总参保人数已经超过45万。其中适龄农民参保交费人数近33万人,征缴保费4083万元,适龄参保率达到90.8%。

    平邑县是省政府确定的2009年第一批19个新农保试点之一,据郭增峰介绍,目前平邑县的参保人数和发放人数,均居全省试点县区之首。

    可能会有人认为,每人每月55元养老金太少了一些。郭增峰说,55元是基础养老金,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不用再缴费直接享受,而60周岁以下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自愿参加新农保。

    平邑县确定了每年100元、200元、300元、500元、800元五个缴费档次。农民可自己选择缴费额度。郭增峰介绍,农民交保费,县财政还会给予补贴,每年缴费300元补贴30元,500元补贴35元,800元县政府补贴40元。

    记者根据新农保领取的计算标准粗略算了一下,如果每年缴费300元,连续缴15年,那么60周岁以后每月约可以领取91元养老金(利息未计)。如果每年缴费800元,60周岁以后每月约可以领取146元养老金(利息未计)。

    至今,县财政支出配套补贴1980万元,其中,基础养老金财政补贴1011万元,参保交费补贴969.15万元。

    最新消息>>

    临沂又申报5县当试点

    记者在平邑采访时了解到,平邑县参保的45万农民,有9成是在新农保政策实施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参加的。由此可以看出农民参保的热情。

    “我们这里什么时候也能参加新农保政策?我想给我父母参保。”老家是沂南县的肖素云曾拨打本报电话咨询。她觉得,新农保不仅能解决她和弟弟的后顾之忧,也能让父母在年迈之后多个依靠。

    2009年底,我省确定了第一批19个县(市、区)开展新农保试点,平邑县是临沂唯一的一个试点县区。我省的目标是,2020年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但对于想参保的农民来说,2020年显得有些漫长。

    记者从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得到一个好消息,今年6月份,该局又向省里申报5个县当试点,分别是沂水、临沭、费县、郯城、苍山。工作人员介绍,10月底前省里应该就会进行批复。虽然不可能全部获批,但是临沂市也在积极争取,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新农保的温暖。文/片 本报记者 张纪珍吴慧通讯员牛玉

放大 缩小 默认
“俺也像城里人—样领工资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