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控信号明显 还贷成本提高
加息动摇部分市民买房决心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邱讳

    从20日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开始上调,记者走访烟台房产市场发现,由于加息影响,部分购房者对房价下降开始持乐观态度,暂缓购房。

    算账

    60万20年房贷还款增1.66万元

    以60万元20年的住房贷款为例,这次加息前,等额本息还款月供为4277.84元,还款总额为102.6682万元。加息后月供增加了69.35元,20年总共增加了1.6642万元。

    与商业贷款上调0.25%相比,公积金贷款上调幅度为0.17%和0.18%,上调幅度小,成本增加少。同样以一笔60万、20年期的贷款计算,加息后,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和使用商业贷款的购房者相比每月仍然可节省约700元的利息,20年可以节省总利息16万余元。

    公积金贷款优势明显

    “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对于购房者来说,必然会导致购房成本的增加。”20日,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60万元20年的住房贷款为例,加息后总还款增加了1.6642万元。

    “虽然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不过和商业贷款相比仍然有很大的优势。”工作人员说,同样以一笔60万、20年期的贷款计算,加息后,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和使用商业贷款的购房者相比每月仍然可节省约700元的利息,20年可以节省总利息16万余元。“一般通过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人群都是首次置业,所以,首付一般为两成。而目前

    商业贷款的首付执行比较严格,首付和利率都很难有公积金贷款的优惠政策。对于购房者来说,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优势更加明显,即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其影响的范围也很有限。”

    小开发商受冲击最大

    “利率一调整买房的市民难免出现观望情绪,这次的加息和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调整很可能会对房价产生影响。”烟台玛雅房屋的置业顾问张伟说。张伟告诉记者,国庆节前出台的房价调控政策目前还未真正收到效果,这次利率的调整配合调控政策会影响房地产市场。“2004年时,央行首次加息,当时就影响了楼市的投资,这次估

    计还会影响。”不过张伟表示,加息对楼市的打击要远远低于因经济形势不好而造成的恐慌,房价大幅度下降的可能不大。

    20日下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加息和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调整让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显得有点紧张,一些楼盘的销售人员坦言,虽然加息不是仅仅针对房地产行业,但开发商已经感觉到,多重压力将集中来袭。“国庆节前刚刚出台了调控政策,现在又加息提高公积金贷款利率,我们的财务成本会增加,市场销售回笼肯定也受影响。”福山区汇福街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即使我们这样较大的开发商已经能感觉到压力了,部分实力较弱,资金不够雄厚的开发商受到的

    冲击可能会更大。”

    部分买房者开始观望

    央行突如其来的加息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上调,让部分打算买房的买房者措手不及。20日下午,在福山区汇福街一家楼盘看房的市民郑先生对记者表示,之前每次调控基本上都是空调,房价是越调越涨,但最近的连续出台的新政,对楼市的威慑力蛮大的,现在又加息了。“我估计房价可能会下跌,本来打算最近出手的,现在觉得再看看。”

    而家住芝罘区的程先生则表示,作为首次置业,房子是肯定要买的,但是现在暂时观望,看看四季度房价有没有松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息动摇部分市民买房决心
利率上调股民遭遇小打击
利率调整,定期储户遇尴尬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