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局部渗水,塔山隧道要补“漏”
补“漏”工程完成后将对隧道重新装修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隧道内已经刨开了导水槽,工人们正在内壁上开槽准备埋引流管。

    文/本报记者苗华茂 片/本报记者 王鸿光赵金阳

    近日,有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由于前段时间烟台频降大雨,致使市区多处隧道出现了渗水情况,其中塔山隧道内竟—度出现积水情况。负责该隧道日常维护的烟台市市政养管处,目前已开始了对该隧道的补“漏”工作,根据规划,该隧道接下来还将进行粉刷顶棚、内壁板材罩面、照明亮化等工程,彻底改变该隧道的通车环境。

    司机反映】隧道积水存安全隐患

    市民刘永利家住迎祥路,在莱山区上班的他每天都要开车经过塔山隧道,说起该隧道的通车情况,刘先生不禁抱怨起来。他告诉记者,每到夏天多雨季节,塔山隧道内都会出现渗水的情况,有时候开车经过这里可以明显看到隧道内壁上有水往下流,在一些没有明显渗水的墙壁上,接缝处也会看到白花花的水渍。

    出租车司机李明启告诉记者,今年夏天烟台频降大雨,该隧道渗水愈加明显,有时候隧道内的路面上都会出现积水。“车辆进入隧道后,本来就会受到路面情况及视线的影响,如果地面上再有积水,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李先生说。

    记者调查】渗水处将埋入引流管

    20日上午,记者来到塔山隧道,刚进入该隧道西侧北入口处,就可以明显看到地面上有积水,抬头向隧道内壁望去,几乎每隔数米的接缝处都能看到有水渍,而有些渗水严重的地方,仍可以看到有水往下流。

    不远处,几位施工人员正在拿着电钻在隧道内壁上开槽,还有一些工人在忙着刨隧道内侧的路面。其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施工要求,他们要在每一个有渗水情况的接缝处开一道10厘米宽的槽,然后在槽里埋入铝塑材料的引流管,让渗水顺着管子流下来。而引流管的末端则会统一接入工人们正在挖的导水槽,这样便会将渗水顺利转移走。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内的几处隧道,凡是打通山体修建而成的,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渗水情况,其中塔山隧道采用的是直墙割圆拱形式,支护采用复合式衬砌结构,充分利用和保护围岩支撑能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该隧道建成后没几年便出现了渗水情况。2008年,有关部门就曾专门针对渗水情况进行过一次维修,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又出现了不少新的漏点。

    部门回应】将投800万整修塔山隧道

    负责塔山隧道日常维护的市政养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的降水比往年频繁、降水量大,造成市区部分隧道墙体和路面局部渗水,带来行路安全隐患。因此,养管处从9月起便制定计划,对市内部分墙体渗水隧道进行抢修,目前魁星楼隧道已于10月6日抢修完成,而塔山隧道抢修工作预计将在下月中旬完工,之后可能还会进行顶棚粉刷、内壁板材罩面、照明亮化等一系列整修工程。

    烟台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塔山隧道的整修规划已经出炉,相关部门将投入约800万元解决塔山隧道目前存在的墙皮脱落、渗漏、内部灯光昏暗等问题,塔山隧道将进行重新改造。

    根据规划,墙壁装饰材料将采用乳白色亚光铝板,并在中间加有黄色铝板线条,侧墙顶部采用灰色微孔铝板,对经过隧道的车辆产生的噪音有良好的吸声作用,侧墙采用铝板材料以避免因漏水对墙壁的破坏,并保证材料的耐久性。顶棚采用蓝色涂料,并用LED节能彩灯进行装饰,以营造满天繁星的效果,给人以轻松愉悦的视觉感受。

    相关链接

    2001年开始,随着烟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里开始着手塔山隧道工程的准备工作。当时市建设局邀请了市建筑设计院进行隧道场区地质详勘,还邀请了国内专家对隧道选线和隧道已施工部分进行了充分研究论证,市规划部门则组织人员对隧道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2002年5月18日上午,随着一声清脆的炮响,塔山隧道工程正式开工,次年建成通车。

    塔山隧道对烟台意义十分重大。塔山隧道是市区南迎祥路至五区连接路上贯穿“南北山海”的咽喉工程,它的竣工打通了芝罘区和莱山区的天然屏障,优化了烟台城市布局,改善了市区南北向交通条件,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另外,对加快五区融合、拉动市区南部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放大 缩小 默认
局部渗水,塔山隧道要补“漏”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