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息利好咋就带不来利益?
利率调整,定期储户遇尴尬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10月20日讯(记者 秦雪丽 戚淑军)20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这一消息对家有存款的市民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可利好却带不来相应的利益,定期存款不转存享受不到高利率,如果转存,前期利率要按照活期计算。储户质疑,银行贷款利率可以自动上调,存款利率咋就不能自动上调?

    20日是国家调整存款利率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在烟台市区南大街一银行看到,营业厅内比较繁忙,不少客户正在办理存取等各项业务。“昨天晚上从新闻上就看到提高利率的消息了,今天一早我就来了。”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的市民吴翠菊女士告诉记者,退休后,家里有些闲钱,自己也不会炒股等其他投资,就定期存在银行了,“15万元存期一年,现在才过了三个多月,现在利率调整,我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在南大街另一国有银行营业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吴女士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今天一早就有储户过来咨询这种情况,银行利率调整后,储户存款是否需要转存要根据已经储存的时间决定。该人士根据一储户情况大体算了一下,一万元的定期存款,现在已经存了近40天,按照这个时间计算,如果转存,此前利率按照活期计算,按照新利率计算最终多收入8元钱左右。“如果时间长了,转存就不合适了。”该人士建议。

    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有关储蓄条例,定期储蓄存款在存期内遇有利率调整,需要按存单开户日挂牌公告的相应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也就是说,定期储蓄在存期内遇到利率调整,并不随新利率进行增长或者下降。如果想要享受加息的“好处”,储户需要把已存的定期存款取出后重新再存,但之前的利率要按照活期利率计算。

    据了解,与存款利率不会自动上调的形成对比的是,银行贷款利率却能“闻风而动”,随着国家利率调整而自动上调,“不同贷款自动上调时间不一样,部分贷款利率今天就已经自动上调。”对银行这种做法,储户提出了质疑,吴女士表示,贷款利率上调,贷款人每次都不会落下,可存款利率上调,储户为啥就享受不到呢?同样是银行系统,贷款利率咋就能自动上调,而存款就不行呢,里外都是用户吃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息动摇部分市民买房决心
利率上调股民遭遇小打击
利率调整,定期储户遇尴尬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