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场高温,长岛海参“长不大”
海参价格翻番,听—位养殖户算算自己的收成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张平安在保温大棚里翻看海参长势。本报记者寇润涛 摄

    本报记者寇润涛 见习记者 李娜

    在长岛西南的沿海—带,附近村庄的村民常年来都有承包海域,养殖海参的习惯。家住店子村的张平安就是这样—位土生土长的长岛“汉子”。

    张平安今年已经53岁了,除了海边人特有的黝黑色皮肤外,海风似乎没有在老张的脸上刻下痕迹。但是,近段时间海参市场价格屡翻新高,眼瞅着自己养的海参由于伏天时水温高而没有如期长成,受其影响造成减产,“赚了吆喝,没赚钱”让老张笑得很无奈。

    早早被订购迟迟不长大

    上午9点左右,按照自己每天习以为常的惯例,张平安来到家中养殖海参的保温大棚,仔细查看大棚水池内的水温以及海参生长情况。张平安家的海参养殖大棚规模在他们村已经算得上数一数二。据老张介绍,他们家的海参养殖大棚总共养了2000个水体的海参。

    为了养好海参,从2003年以来,张平安就把心思全部扑在了自家的养殖大棚上。“养海参,前期投资很大,由于海参生长对水温要求较高,必须专门建一个锅炉烧暖气,调节水温。”张平安说,现在他和妻子把家就安在了保温大棚旁,时刻盯着海参的成长情况。

    正当张平安在养殖大棚内翻看海参时,手下的伙计张存成边打着手机边掀开大棚的木头门,“老板,莱州的客户又打电话催了,他们想最近两天来取货……”

    张平安放下手里的铁钩子,对着伙计张存成摆了摆手,“不行,让他们再等几天,眼瞅着池子里的海参还没有长成个呢!”

    伙计张存成挂了手机后,从养殖大棚里退了出来。看着眼前的5个海参养殖大棚,张存成笑着叹了口气。“市场好,并不代表我们就笑得开心。”张存成说,虽然海参还未到收获期便早早被一个莱州客商全部订购,但是海参迟迟长不大让张平安和他的伙计们并不能放下心来。

    张存成说:“卖给客户的海参,最少也得长到每斤4至5个头,而现在养殖大棚里的海参都还得再长一段时间。”

    加工商抬高海参市价

    等张平安为养殖大棚里的海参调整好水温,投完饵料,已经接近中午12点。趁着妻子做饭的空当,老张难得忙里偷会闲,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和记者聊会天。

    “说实话,别看现在电视上、报纸上喊着海参涨价,但是我们养殖户还真没多赚什么钱。”张平安用力搓了搓略显疲惫的脸。

    从前来批发活海参的客户喊价来看,张平安养殖的海参长到每斤4个头时,目前每斤售价大约在120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海参的价格整整比去年翻了一番。

    作为一个养殖海参的“老手”,张平安对于目前的市场价格有着与同行们一致的理解,“海参质量不高,产量减少,造成了目前市场缺货,而海参加工商相互追逐高品质海参,不惜提高价格来收购好的海参,因此整体抬高了海参的市场价格。”

    张平安介绍说,海参对水温十分依赖,如果水温过热或过冷,海参都会进入“休眠期”。在这段期间内,海参基本不成长。如果水温过热,一些海参可能吐肠而死亡。因此,水温决定了海参成长的质量及产量。

    由于地理纬度原因,往年海水温度一般都维持在19度左右,非常适合海参成长,“长岛海参”也因此得名。但是,就在刚刚过去的炎热伏天里,今年长岛的气温明显比往年高。受气温影响,海水最高气温达到了23度多。“往年这个季节,海参基本都长成,可以收获,成品海参每斤也就两个头,但今年长出来的海参目前每斤能达到4至5个头,说明个头小了,产量也由此下降。”张平安说。

    对于一些关于“海参养殖户压货不卖”的传言,张平安大呼“冤枉”。他说:“价格都翻了一番了,哪有人不想赚钱?但海参长不出来,我们也没办法。”

    海参年年养涨跌看得开

    其实,在长岛南部沿海一带,店子村、花沟村等都是海参养殖比较集中的地方。像张平安一样看法的海参养殖户并不在少数。

    10月20日下午,村民王树祥和妻子正在自家养海参的“海湾子”旁清洗海参养殖箱。

    与张平安不同,王树祥家没有搭建保温养殖大棚,而是在海里承包了几亩水面,用石头圈成“海湾子”,养殖海参。

    听记者询问“高价有没有赚到钱”时,王树祥皱了皱眉头,吆喝了一句:“赚钱?你去问问其他人,别看现在海参价格那么高,估计没有几个养殖户会赚到钱。”

    “现在养海参,饵料、苗子都不断涨价,单算成本就已经比往年多,因此养殖户在此次海参涨价中并没有赚到甜头。”王树祥说。

    但是,作为养殖户,无论是承包“海湾子”小规模养殖海参的王树祥,还是自建大棚大规模养殖海参的张平安,他们都对市场中价格涨跌看得“很开”。

    用王树祥一句话说,“我们从小就出生在长岛上,靠海吃海,海参每年都要养,无非是钱包赚点、赔点的事,最主要是自己好好干下去,养好这个家。”

    延伸调查

    不愁销量愁货源

    海参价格继续看涨

    本报记者寇润涛见习记者 李娜

    “您要的这些货中午就送到。”经营海参加工的何晓阳,现在在店里打一个电话,生意就做成了。其实,像何晓阳一样生意红火的海参商们目前都普遍认为,在不愁销量而愁货源的情况下,海参价格依然可能看涨。

    10月20日,记者走访烟台水产市场发现,即食海参价格差异不大,6一10个头一斤的海参售价180元左右。而干海参每斤的价格则从2300元—6800元不等。

    “海参收获的季节到了,我早早就到海参养殖的地方下订单了,就等着去提货了。现在一点不愁海参的销量问题,最愁的是货源。”何晓阳说,她近期每天接好几个订单电话,这些客户中不乏动辄需要几百斤的大客户。因为库存量不断减少,新鲜海参推迟上市,她还拒绝了一部分零售商。

    “今年海参的收购价涨到了每斤120元,所以加工后的成品价格也随着上涨。”何晓阳算了一笔账,每十斤鲜海参能够加工成一斤干海参,鲜海参每斤涨20元左右,干海参就要涨200多块。

    “海参的价格因质量和产地不同,价格不同。烟台本地参一般要比辽参贵,而日本的青参和红参价格则更高。”在另一家海参店里,正在包装海参的孙芸女士说,“最近几年,海参市场很火,每年的价格都有波动,整体是往上走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参需求量增加是海参价格走高的另一个因素。“以前觉得吃海参是件很奢侈的事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每到秋天我都买一两斤回家,给家人补身体。”正在选购海参的市民张敬业对记者说。

    市区南大街附近一家海参店的老板孟林一边招呼客人一边说:“现在市民买海参的时间提前了,而且不再集中于中秋和春节,自己买来吃的人也变多了。”据孟林介绍,以前来店里的顾客大都选购包装好的礼盒,送礼的多自己吃得少。现在,来店里选购散装干海参的顾客多了,询问怎么个吃法的人越来越多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场高温,长岛海参“长不大”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