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存”细节,“整取”健康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1.大便通畅,身体才通顺

    常言道:益寿之功,贵在三通,所谓“三通”,就是心通、胃通、肠通。

    人们体内的代谢产物或毒物达500多种,在正常情况下,这些物质是经皮肤、黏膜或通过大小便排出体外的。要是长期忽视身体排毒,久而久之毒素累积,就像慢性中毒,会引发皮肤、健康、情绪等问题。

    排便是人最为重要的排毒方式,但许多人都有便秘的毛病。

    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促便意的按摩方法。

    揉腹法:此法具有增进腹肌运动和肠蠕动的功能,可增强便意,利于排便。揉腹法早晚各1次,分站立和躺卧两种方式进行。

    站立法:起床后排空小便,喝凉开水400毫升。两脚与肩同宽站立,身体放松,左手掌放在右手背上,两手重叠从右下腹开始,沿着大肠的走向按顺时针方向按摩36次,注意用力不可过大。

    躺卧法:仰卧床上,全身放松,两手叠放于肚脐,先按顺时针方向揉腹100次,再按逆时针方向揉腹100次。

    腹式呼吸法:用力吸气,然后屏住气息4秒钟,此时身体会感到紧张,接着用8秒钟缓缓将气吐出。吐气宜长而慢且不要中断。每日两次,每次10分钟。坚持一段时间,会感觉腹部发热,肠鸣音增强,呼吸深而平顺,大便通畅。

    提肛运动:平卧或坐位时进行收缩肛门运动。此法可增强腹部及肛周肌肉的收缩力度,加强直肠运动,从而增加便意。此方法既可与上述运动配合进行,亦可单独进行。2.消除“将军肚”的速效法

    “将军肚”的成因有好几种说法。很多中年人长时间坐办公室,缺乏运动,造成腹部脂肪囤积。在工作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不少人还会饮食过量,这也易造成体重超标。一般男人的体内有大约300亿个脂肪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细胞就会增重一些。腹部肥胖是加速衰老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已证明有15种以上导致死亡的疾病与腹部肥胖有直接关系,其中包括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栓塞、乳腺癌、肝肾衰竭等。此前,有研究表明,挺着“将军肚”的男性得高血压的概率是常人的8倍,得冠心病的概率是常人的5倍,得糖尿病的概率是常人的7倍,脑溢血和脑梗塞等疾病在“将军肚”男性中也很常见。

    下面介绍几种消除“将军肚”的按摩手法。

    揉腹:右手掌心与左手背叠起,横放于剑突下心口窝处,径直揉推至腹底。每餐饭后一小时进行揉推,每次揉推30次,动作要缓慢。

    空心掌扣击腹部:每日最好早晚坚持散步时拍打,扣击要有力,如同击鼓,要打出节奏,通过连续不断扣击,将其腹部以下脂肪激活,加速腹部脂肪的分解和消化,使其慢慢地消耗掉。

    此外,日本医学专家制定了一套随时随地可做的运动,对消除“将军肚”效果很好。一是双手抱肘,两腿并立;二是少乘电梯,步行上楼;三是凡能站着完成的事,最好站着完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存”细节,“整取”健康
委屈———职场上没有眼泪
积攒小幸福
放下是一种智慧
椅子上的名字
老爸喜欢喝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