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举办全民创业博览会,唤起全民创业热情
嘉祥鼓励人人都当老板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鲁锦作为一种传统手工艺,目前也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在嘉祥提倡“全民创业”的背景之下,鲁锦为更多创业青年提供了一个选择。

    文/片 本报记者马辉 张建丽

    “每一寸土地都有铜板在跳动,每一根发丝都有商业思维在跃动。”这是对温州商人大胆创业的评价,犀利而精辟。

    20日,嘉祥举办首届全民创业博览会,倡导全民创业,“我创业、我成功、我幸福”的口号异常响亮并充满活力。

    全民创业作为草根经济,与大项目建设相比而言,是根植于大地的草种。嘉祥大张旗鼓动员全民创业,不仅要种参天大树,更希望得到的是一片“天苍苍”下的“野茫茫”。

    草根英雄齐聚创业博览会

    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全民创业博览会在嘉祥孝文化广场拉开了序幕,主角全部是来自嘉祥民间的草根创业英雄。织手套的、织鲁锦的、卖小吃的、搞养殖的,上百个参与展览的产业或大或小,而这些产业的当家人都有一个响亮的称号:老板。

    在全民创业博览会上,一个制作扫帚的摊位吸引了很多市民。一位师傅灵巧地将一些农产品废弃物扎成结实的扫帚。这位师傅名叫郭合成,他告诉记者,加工扫帚比较赚钱,他已经从事这个行业17年了,像一些扫帚还被青岛的大厂家订购,专门用来清扫织布机。记者了解到,加工扫帚看似不起眼,却能使农民迅速致富。嘉祥孟姑集乡不到两千人,农民闲暇时多从事加工扫帚产业,一年下来纯收入能达到四百万。

    “初始创业者大都是薄弱的个体,他们在创业的信心、方向、能力、资金等方面存在着不足和问题,尤其是在具体创业过程中,更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嘉祥县全民创业办公室主任武庆祝告诉记者,举办全民创业博览会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唤起全民创业的热情,让他们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特点,投身于一项事业。

    “全民创业”列入三大经济板块

    嘉祥一直是以传统农业为生存之本,市场经济发展较为缓慢。目前,全县近90亿元的存款在银行里睡大觉。

    在这种情况下,激发人们的创业激情,唤醒银行的巨额存款,成为嘉祥县执政者面前的一项重任。2009年初,嘉祥把全民创业列入了三大经济板块之中,“干部创事业、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返乡创新业”的想法正式出炉。“嘉祥在加大招商引资、城建、工业发展等工作力度的同时,也没有忽略富民的问题,像手套产业、农副产品加工等小作坊、小产业,虽然对财政收入贡献较小,但能够带动一批村民脱贫致富,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嘉祥县副县长董学琛说。

    在嘉祥的执政者眼中,“全民创业”的概念很宽泛,他们认为,种上二亩无花果拿到集市上去卖是创业,从东村进上一百斤肉拿到西村去卖也是创业,不一定非得搞项目、成立公司才是创业。“鼓励全民创业的初衷,就是让那些剩余劳动力能够发挥特长,去改变贫穷的现状,哪怕是进行一些简单的加工和买卖,只要转变了思路,走出这一步,就会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能使家庭更和睦,在文化层面上才有更多的追求。”董学琛认为。

    转变观念,创业成功一半

    中国创业型城市研究会主任、中国产业集群研究院副院长匡洪广认为,全民创业转变观念很重要,转变观念在成功的因素中占到50%。嘉祥举办全民创业博览会,对于营造创业文化氛围,促进观念转变帮助非常大。

    对于什么项目更适合农民创业,匡洪广表示,可以通过开办家庭工厂等方式,起点不要太高,应从小到大做起,而外出打工的农民积累经验和资金后,更具有优势。

    谈到嘉祥的全民创业发展蓝图,董学琛说,一部分小作坊在经历原始资本的积累后实现蜕变,有可能会长成参天大树,但更多的草根创业一族将会形成一片茫茫的草原,潜移默化地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今年,嘉祥制定了30条操作性强、扶持力度大、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全民创业。下一步,嘉祥还将兴建小吃一条街,名牌商品一条街等载体,为更多的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祥鼓励人人都当老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