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之学在于春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隔张静

    春天给人们希望,给人们召唤,给人们梦想。在春天播种,在未来收获。

    新学期,新的气象。可能你是一个刚刚参加完艺术专业课考试的学生,甫进入久违的班级拿起有些陌生的教科书和复习资料;可能你是一个成绩平平的学生,可总梦想着自己进入班级前列,让爸爸妈妈在家长会上也受表扬;也可能,你是一个有些偏科的学生,你文学才华横溢出口成章然而看到小数点就头疼,或者你数理化样样顶呱呱可是看到作文就笔下生涩毫无感觉;更可能,你在秋天就要升入高中或者大学,然而这最后的不到100天,总让你心烦意乱、有些不知所措,毕竟这是你人生的第一次龙门考验。

    可是,不论你有多少可能,春天来了,希望来了,机会在你年轻的手中,在你智慧的头脑中,在你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信心与勇气中。时间对于花儿般的年华来说,是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一切可能的源泉。无论你是一个看到课本似懂非懂的艺术考生,是成绩平平的中游生还是一个极其矛盾的偏科生,或者中高考备考生,你都可以成为人生的成功者。这种成功,不仅仅在于你提高了几分,你进了几个名次,还在于,这是第一次,你把握了自己的命运。有了这样的勇气和信念,你可以走过未来很多的考验,一路征程洒雄风。

    非志无以成学,非学无以成才。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无数的人们的的确确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开创了不可思议的人生辉煌。不要去太多地诟病考试制度不合理,至少,对于更多年轻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机会,这是严格不徇私的战场。

    而对于时时刻刻关注孩子成长的家长们来说,请对我们捧在手中的明珠、爱子们,再多一些耐心、包容,多一些乐观、开导,多一些陪伴、关怀,多一些开明、理解。只有半途而废的父母,没有半途而废的孩子。不要一味地要求孩子学这学那,改这改那,更要加强自己的学习,与孩子共同成长。

    一年之学在于春,一生之学在于少。为给家长和学子们提供更多的教育培训信息,本报教育编辑室经过认真调研走访,特策划推出“春播·聚焦文化课辅导”系列特刊,特刊共分为四期,分别围绕艺术生、中游生、偏科生以及中高考冲刺跑四个角度。今天着重推出的是聚焦艺术生文化课辅导和复习备战技巧。3月后面的3个周三将依次推出中游生、偏科生、中高考冲刺跑等三方面内容。请广大学子和家长关注。

    最后,将这段曾经鼓励无数人成才的古人名言精华再次与大家分享: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我们衷心希望,我们年轻的学子们收获人生的辉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之学在于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