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旬老人花一年时间调查马路树木成活率48.6%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树被当成了晒衣架子。

    老人做的调查统计表

    实习生 焦守广 见习记者 陈伟

    把调查列成了表记录树木成活状况

    家住经六路绿源新区的闫文瑜老人今年68岁,是一位退休军人,自经六路延长线建成以来,他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路边年年种树植树,但新栽的树到第二年总是死伤累累,从不见树长大。

    在2010年,这条路上又全部换了胸径在10厘米以上的苦楝树。新换栽的树能不能长大?闫大爷把这事放在心上,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调查。

    他将调查最终列成一个表:记录了经六路延长线上去年成活、近日补栽、因近电线杆弃坑、空坑等行道树成活状况。经六路延长线总共有457个树坑,去年成活222棵(占48.6%);近日补栽199棵(占43.5%);因近电线杆弃坑17处(占3.7%);空坑19处(占4.16%)。

    “这么低的成活率,又能够有多少棵会撑到明年?”看着表上行道树不尽如人意的成活状况,闫大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闫大爷还调查发现,有些路段树木的破坏非常惊人:经六路延长线兴济河至桃园小区路段,平均成活率还不到一半;西外环路至桃园小区路段南侧,有72个树坑,最后成活12棵树,成活率仅为16.7%。

    树木成活率低人为破坏是主因

    “植树成活率低,究其原因可能有树种不适宜、树坑土质差、灌浇不及时等因素。但最实际主要的还是维护不力,人为毁坏。”

    闫大爷告诉记者,这里沿街基本都是商铺,商业活动频繁,人来车往,一些人目中无树,常常有意无意地损毁树木。不少商家对门前树木也普遍缺乏爱心,门前树坑既是垃圾箱又是下水道,新栽的树木既是晾衣架,又是拴狗柱。有的商家甚至把清洗机件的油污统统倒向门前的树坑。更有甚者,为了经营方便,公然将门前刚栽不久的苗木弄死。“试想,一棵小树在这样的坏境下想要活下来是何等不易。再好的树苗,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环境供其生长,第二年它还是很难成活!”闫大爷忧心忡忡地说。

    8日上午,记者来到经六路延长线上看到,路边不少树苗都是今年新栽种的。虽然树苗非常细小,不怎么结实,但周围的商户却早已将其利用起来:砸钉子挂拖把、拴绳子晾衣服、挂灯泡、往树坑里倒垃圾和污水……真可谓花样百出,让人看后不禁为这些弱小的树苗捏了一把汗:小小树苗,能够承受得住这些摧残吗?

    花大力气种的树究竟成活了多少?一位六旬老人花了一年时间,对经六路延长线上的植树结果展开详细调查。经过他的统计:这条路2010年全部换栽苦楝树,457棵树只成活了222棵,成活率只有48.6%!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千市民周六相约南山植树
不少学校和企业“组团”报名
三种方式可到达植树地点
六旬老人花一年时间调查马路树木成活率48.6%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