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术馆?俺们社区就有
在相公社区的美术馆里,一大半的作品都是居民自己创作的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美术馆里多数都是居民自己的作品。

    文/片 本报记者 尹明亮 实习生 隋炜凤

    近几天,在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相公社区,居民闲暇之余,又多了一个去处。就在几天前,社区里刚刚办起一个美术馆。在这里,居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知名画家和书法家的佳作,而且只要觉得自己的“作品”够艺术,也可以拿到这里来展示一番。

    商业房变身美术馆本为让居民有事干

    8日,记者跟随相公社区居委会书记王群来到他们新建的美术馆。刚踏入二楼展厅大门,地上一幅十多米长的山水画卷立刻进入记者的眼帘。“二楼展厅得有300多平方米,字画作品多数都是一些书画家朋友提供的展品。”王群介绍道。水墨画、油画、书法,记者看到,各类作品虽排列得不是很系统,但也算井然有序。

    “当初想到办一个美术馆也纯属偶然。现在居民有钱了,又没地种了,不少人觉着没事干。我想着在村里建一些文化设施,去年6月份,和工艺美院几个朋友聊天,有人建议在社区里建个美术馆,想到居民自己能写会画的也不少,于是就这么定下来了。”王群说道。

    接下来就是找场所,搜罗作品,“场所其实没费多大力气,当时正好这排商业房2层、3层空着,就暂时定在这儿了。展出作品,起初还犯了点愁,后来找了一些朋友,他们提供了一些作品,又向居民发动了发动,结果到后来作品太多,放都放不下了,现在光在展出的就得有200多幅。”王群介绍说。

    听说老家办美术馆老将军也寄来了作品

    美术馆的3楼比2楼还要大些。王群告诉记者,3楼得有400多平方米,展品也要比2楼更多些,“这里的都是居民自己的作品,老人、妇女、小孩的都有。”

    这里的美术作品,种类比2楼更丰富,惟妙惟肖的十字绣京剧人物、各种类型的书法、山水画、花鸟画……围着偌大的展厅整整挂了一圈。

    由于正值工作日,展厅里的人不多,居民邢世明正在欣赏着展厅里的书法作品。原来他也是这些书法作品的作者之一。“早就退休了,在家没事,过来转转。”说着,他便带着记者找到了他自己的作品:一幅书法,只有两个遒劲大字“腾飞”。“以前自己开了个小工厂,闲暇了就写写字,十多年了,都只是写着玩,家里挂的也都是别人的,没想到现在还能在这里展出了,还和一些将军的书法一块展出。”看得出来,邢世明十分高兴。

    原来,相公社区是邢世忠、马振祥等将军的老家。“得知建起了美术馆,这些‘老村民’也都寄来了自己的书法作品。”说着,王群带记者走到展厅正中一幅“诗书传家”的书法作品前,原来这是前国防大学校长、上将邢世忠将军的作品。王群说,“这些老将军听说社区里办起了美术馆,也都写了书法作品寄了过来。”

    美术馆不光能展出还教居民作画、写字

    虽然美术馆多数展品都是村民自己的作品,不过这里展出的却也不是全部,不少居民还在排着号等着展览。

    在居民苏春兰老人家,墙上一幅群马奔腾的十字绣引起记者的注意,“为啥不拿去展览?”记者问道。“这是儿媳妇绣的,想着展览呢,不过没挑上。”

    苏春兰虽有一丝遗憾,不过转而就兴奋起来:“虽然俺家没在美术馆有展品,可家里却有书法家的作品。”说着,她拿出一幅“家和万事兴”的书法作品。原来,美术馆里不光展出,还定期请一些专家来教居民作画、写字。苏春兰的字就是在课堂上问专家要的。“我这么大年纪了,学也学不会,就要了两幅回来,等改天裱一裱,挂起来。”言语中,苏春兰有些兴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术馆?俺们社区就有
黑板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