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车改革还需攻坚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刘洪波  据媒体3月8日报道,公车管理出台新规,省部级以下官员不配专车。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宏提供的信息,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下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财政部也已出台“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办法”。

    根据新的办法,省部级官员配车,从5年一换变为8年一换,其间车随人走,职务变更不能更换车辆。而省部级以下官员,按人员编制定车辆的多少,车辆不能固定到人,这些官员按以前的规定也不配专车。

    这样看,新办法的新,并不在于省部级以下官员不配专车,而在于省部级官员配车的更换期限延长3年,而且职务变化不能换车。省部级以下官员不配专车,向来有规定,那么这次算是重申,只是这次还强调“从预决算关口加强管理”,“并重新核定公务用车编制”,也就是说,规定要执行。

    我们当然唯愿规定执行得很好,以使省部级以下官员不配专车不成空话。但这个规定既然一直就有,如今却搞到“很多县乡一级干部配备专车”,是因为以前一直就没有过具体的执行办法,还是既有规定又有办法却渐形废置?

    公车管理,不同于公车改革。近些年来,公车消费因列名“三公消费”,其改革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之一。公车管理,是规范公车配备和使用,问题难以根除,漏洞还可能越搞越大,例如省部级以下核定公车编制,相关官员仍然可以“相对固定用车”,与配备专车大概也没有实质区别。

    人们期待的公车改革,是大量减少公务用车,使官员用车通过自购加补贴的方式来解决。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自我车改”,他公布自己的用车情况:自购汽车,每月领取1000元交通补贴,每年可节省8万元(这应该是包括了配备司机的费用)。这不是制度,而是“自愿”。

    也有地方曾经把车改制度化,但出现过令人惊讶的补贴方式。东北某地车改,区委书记一级官员每月领取交通补贴就有7千多元。叶青说一辆车一年可节省8万元,看来有谱,否则区委书记何以领7千多元车贴呢,这只不过是将用车消耗直接量化为制度性福利罢了。我们当然不能同意一月车贴7千元的“车改”,但可以了解,省部级以下大量裁减公车可节省的财政开支。我们没有公车数量的资料,只能肯定减少公车节省的财政开支必然是天文数字。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3月底北京市就可以以“谁申请就向谁公开”的方式,向社会公布公车数量。“谁申请就向谁公开”,不同于直接向社会发布数据,但也不重要,数据既然不保密,那么申请后得知公车数量的人,就可以告知社会。但迄今为止,表示“向社会公开公车数量不难”的并不多。前时广州两会,推出“公车私用合法化”管理方案,网友和代表委员都有公布公车数量的呼吁,未获应答。而公车的基本数据,除了数量之外,还有公车产生的开支数额,这大概更加不容易让公众知道了。

    这两天媒体有数据,根据官方统计,从2000年到2009年10年间,以教育经费占GDP4%的比例为目标,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10年累计“欠账”达16843亿元。我想,若公车改革早作安排,每年节省的钱恐怕不是1600亿吧,以10年计,恐怕可以补几个教育欠账。

    公车改革一直深受民众期待,但至今仍无长足进展,这大概就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形象说法,但攻坚莫畏难,公车改革必须加大“油门”,克服阻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绩考核“新指挥棒”渐行渐近
>>两会声音
公车改革还需攻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