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回应热点问题
300万“老工伤”年底将纳入保险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特派记者 刘红杰

    8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出席记者会。

    4月底前解决130万“老工伤”

    有媒体问: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人社部将如何解决?

    胡晓义说:“据我们初步调查,这个群体还有300多万人,其中国有企业有伤残等级的,特别是1-6级工伤人员加上工亡职工的家属有130万人,今年4月底前,要将这130万人全部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今年年底前,要把其他的老工伤人员也纳入到工伤保险统筹管理。”

    缩小养老保险差距正在加快研究

    国家公职人员养老保险的改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在回答媒体关于如何缩小公务员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之间的差距问题时,胡晓义说:“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进行有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的研究,既研究了很多国内的实际情况,也参考借鉴了国际上的很多做法和经验。去年10月颁布的社会保险法第10条当中,关于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由国务院另行规定,是多年研究的成果。”

    胡晓义说,“我们正在按照法律的授权和国务院的规定,加强和加快这方面的研究。”

    养老金支付不存在问题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峻,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尹蔚民说,我们国家的养老保险实行的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个人账户实行积累制。从目前的情况看,养老基金的支付是不存在问题的。据去年的统计数据,我们收上来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是在13000亿元左右,支出的养老保险基金近1万亿元,当期的结余约3000亿元,累计结余有15000多亿元。

    另外,随着个人账户的逐步做实,我们还要研究投资的办法,使老百姓的养命钱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增值,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巨大冲击。我想,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定制度规范劳务派遣

    针对劳务派遣最突出的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和劳务派遣用工不规范问题,尹蔚民表示将制定劳务派遣办法,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的行为,就是从政策和制度层面来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使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万“老工伤”年底将纳入保险
就业目标未完成主因在服务业不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