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工荒”本质是“权益荒”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有人联想到20多年前市场经济初兴时的“脑体倒挂”现象,当时有人戏称“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在全社会崇尚科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今天,“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根源何在?

    大连重工高级工人技师王亮代表:是企业太急功近利了。按理说,大学生基础好,学习能力强,开始操作方面差点,但进步也会很快。可是很多企业想降低成本,尽快赚钱,所以喜欢用技术熟练的农民工。这些企业没有长远眼光,没有耐心培养大学生。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谢朝华委员:企业不要大学生,可是对农民工也不够好。一方面急着用人,另一方面又不想提高工人待遇。欠薪时有发生,加班、侵犯权益更是家常便饭。新一代农民工也转变了就业观念,不是为了混口饭吃就什么都肯干,他们也要求好的生存环境,也要求发展,也要有精神生活。现在农民工选择越来越多,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凭什么还大老远跑你这儿来受气?“民工荒”本质是“权益荒”。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委员:根源在社会。社会正处于一个特殊时期,存在“三碰头”现象:大学生就业难,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就业要求高,困难职工数量也到达峰值。几个群体都需要解决就业问题,压力很大。这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社会转型的必然结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硕士当油漆工说明了什么
“民工荒”本质是“权益荒”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