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托背后的“诈骗流程”
键盘手、酒托女、打手、老板,一条犯罪链分工明确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网上寻觅“猎物”见面就喝酒保护酒托负责催账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本报记者 杜洪雷

    幻想着能和美丽女网友倾心交谈,济南市民吴先生不小心掉进了“美丽陷阱”:与女网友见面后被领到一个咖啡厅,些许红酒、几杯咖啡,一顿饭吃去了近3000块钱。自认冤大头的吴先生付完钱之后,再也找不到这个女网友。

    吴先生知道自己遇上了酒托女,但他不知道的是,酒托女只是整个诈骗团伙的一个小角色。除了酒托,还有键盘手、打手、老板,一条犯罪链分工明确。

    键盘手 美丽网名背后的“爷们”

    “绮梦”、“寂寞女人”、“简爱”,当这些充满着想象的网名叩动你的QQ的时候,有人会选择加为好友。这些网友的QQ号等级一般都比较低,而且一上来的话语就比较劲爆。

    前不久济南市民吴先生在上网的时候,网名“受伤女人”的陌生网友请求其加为好友。吴先生同意了对方的请求,然后便和对方聊了起来。“我刚和我男朋友分手,心情很不好,希望能和一个网友放纵一下。”“受伤女人”很直接地说道。后来,吴先生给“受伤女人”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

    “其实,和网友聊天的并不是像网名那么可爱的女子,而是一群大老爷们。”正关押在济南历城看守所的黄杰(化名)就曾经在酒托咖啡厅内做打手,他是因绑架自己的老板勒索钱财而被警方抓获的。黄杰说,按照他们行内的称呼,这些专门在网上“钓鱼”的人被称为“键盘手”,因为他们这些人是靠敲键盘混饭吃的。

    “键盘手”是整个酒托诈骗流程的第一个环节。每天多数的时间,他们都会挂在网上,如同猎狗一样寻找网络上的诈骗对象。黄杰称,他们一般选择年龄在30岁至45岁的男性网友加为好友。因为这个年龄段的网友一般都是有一定成就和经济实力,而且感情比较复杂。

    “这个过程,最重要的是获取对方的手机号,这样就可以发给酒托女。”黄杰称,“键盘手”这个行业现在已经形成规模,甚至和酒托女不在同一个城市。

    将诈骗对象的资料传递给酒托女,他们便再从网络上寻找下手的对象。按照行内的规矩,一个单子成功了,“键盘手”会获得10%的提成。

    酒托女 不仅会聊,还很会喝

    2月份的一天,吴先生突然接到了“受伤女人”的电话。“心情不高兴,能不能出来聊一聊?”听着对方甜美的声音,吴先生很快就同意了。随后,两人相约在和平路附近见面。“这个女的并不是很漂亮,但是看上去挺顺眼。”5日,吴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女网友便提出到附近的一家咖啡厅去坐一会儿。吴先生没有多想便跟着女网友走进了这家咖啡厅。“先来一壶咖啡吧!”“受伤女人”对服务员说。后来,吴先生和女网友越聊越投机,“受伤女人”提议说:“咱们要瓶红酒吧!”

    后来,两人越喝越多,便又要了一瓶洋酒。要面子的吴先生根本就没有看价格表,而是一直和“受伤女人”聊天。最后一共花了近3000元钱,吴先生一下子明白过来,但也只能付账。

    酒托女是整个诈骗环节最为关键的一环。“她们必须要会察言观色,并且能够迅速俘获对方。”黄杰称,一个好的酒托女一个月能有三四万的收入。酒托女选择与网友见面的时间一般都是下午或者傍晚,选择见面的地方也是以咖啡馆为中心,周围五百米以内。

    “一见面,酒托女就会通过网友的衣着打扮以及是否开车来判断诈骗的价值。”黄杰称。落座之后,很多男网友都想着能给约会女子一个好印象,就会让女子先点。此时酒托女就会专门拣贵的咖啡、红酒以及洋酒点,男网友碍于面子又不好拒绝,只好甘做冤大头。

    “如果男网友拒绝点贵的酒,酒托女就会耍点手段,一般会说一些挑逗或者挤兑的话,让男网友进行消费。”据黄杰介绍,这些咖啡厅内号称1000元的红酒成本也就20多元。一般都是花七八十元买一瓶,加上雪碧和色素勾兑成三瓶红酒。

    如果酒托女看男网友比较好骗而且有钱,她就会以朋友失恋为名将其他酒托叫来。这样,两三个酒托一起喝酒,一般三四瓶红酒很快就喝完了。“这样一单生意下来,男网友就要花去四千多元钱。”酒托女在整个诈骗环节中,要拿到30%以上的提成。

    打手 不想付账,出了店就收拾你

    “等到付账的时候,我傻了眼,这一顿竟然花去了近3000元钱。”当时,吴先生顾着自己的面子没有拒绝付账。可是,“受伤女人”随后称朋友找她便离开了。此后,吴先生在QQ上便再也找不到“受伤女人”了。

    如果男网友因为高消费纠缠酒托女,或者不付钱,黄杰他们便开始出现了。

    24岁的黄杰一直在干这一行,此前在徐州的咖啡厅做“打手”。一般来说,“打手”都是一些青壮年,最好面相长得凶一点。“老板找‘打手’都是找熟悉的人干,会看眼色,关键的时候能够顶上。”黄杰说道。

    中等大小的咖啡厅内一般有四五个“打手”。一旦发生纠纷,“打手”们会立即出现,先是恐吓受骗者不要大声说话,因为他们害怕一闹会影响咖啡厅内其他的生意。接着,“打手”们会先护着酒托女离开咖啡店,留下不愿意付钱的男网友。

    “‘打手’一般不会上来就动手,而是通过恐吓的手段来吓住网友,让其乖乖地交钱。”黄杰称,老板也不愿意在咖啡厅内发生殴打顾客的现象,害怕受害人报警惹来麻烦。“明码标价,你一个男的不付钱,算什么男人。”一般“打手”都会用此类的话语逼迫男网友付钱。

    如果男网友无论如何都不交钱,“打手”就会开始准备动手。但是,他们不会选择在店里动手,而是等男网友走出咖啡厅。“我们下手都会有分寸,绝对让他觉得疼,但又不会弄出重伤。”黄杰他们也害怕因此被公安部门处理。

    幕后老板 转战各地,月获利几十万

    掌控整个酒托诈骗的幕后老板是利益链条上获利最大的一方,一般要提成40%左右,甚至更多。“一个中等规模的咖啡厅如果经营得好,一个月能够获利30余万。”黄杰说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而黄杰就是因为绑架自己的老板勒索钱财被警方抓获。

    一般来说,老板都是长期从事这一行,而且熟知掌控键盘手、酒托女和打手的方法。老板不会固定在一个地方经营咖啡厅,而是辗转全国各地。黄杰供职的咖啡厅老板就是一个东北人,此前在徐州开了一个同样性质的咖啡厅。

    老板选择开店的城市时,会调查这个城市同类咖啡店的分布情况,不会踩过界与同行发生矛盾。他们基本上会选择店面都已经装修好的咖啡店进行租赁,租金一般在数万元左右,而且租赁的时间不会太长。“他们不会花多余的钱来装修,顶多会雇一些服务员过来。”所以,老板最大的支出就是房租。

    一旦选定了经营场所,老板就会把他手下的固定团队一起拉到这个城市。统一的操作手法和配合熟练的团队,很快就会把生意开展起来。一般经营三四个月之后,在网络或者媒体上投诉的受害人就会多起来。感觉形势不好时,就会舍弃这个咖啡店,或者在同一城市再选地方经营,或者转移到另外的城市。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托背后的“诈骗流程”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