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华裔部长骆家辉将获驻华大使提名
曾连任两届华盛顿州州长,现任美国商务部长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2009年骆家辉在商务部长提名仪式上讲话。(资料片)

    本报讯 综合媒体3月7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提名美籍华人、商务部长骆家辉出任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接替将于4月30日离任的现任大使洪博培。

    美国广播公司援引白宫消息人士的话称,正式提名最早将于当地时间8日公布,但之后还须获得参议院的批准。消息人士透露,骆家辉的“从政经历和与中国的密切联系是他获得这一关键职位的必备条件”。他也因此将成为第一个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华裔。据了解,此番驻华大使候选人有三名,另两人是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德森和擅长贸易事务的共和党参议员贾德·格雷格,奥巴马最终选择了骆家辉。

    骆家辉在1997年至2005年间担任华盛顿州州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2009年,他被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为商务部长,成为继朱棣文之后奥巴马政府中第二位华裔部长。

    2006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第一站就来到了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作为华盛顿前州长,骆家辉组织数百华人乘20辆旅游车前往西雅图机场迎接胡主席,还举行了舞龙舞狮等欢迎仪式。在他的建议下,胡主席参观了微软公司、波音公司和星巴克咖啡等美国知名企业的总部。

    在担任州长和商务部长期间,骆家辉多次访华。去年5月,他率领贸易代表团来华,推动中美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美国媒体评价说,骆家辉能获得比别人更多的与中国政府高层接触的机会,奥巴马总统提名他担任大使是正确的选择。

    英国媒体称,骆家辉在处理中美经贸关系方面经验丰富,但作为驻华大使,他将面临更多挑战。而白宫任命商务部长担任驻华大使,说明华盛顿对中美关系相当看重。

    据《中国日报》

    2009年,骆家辉在杭州参加第20届美中商贸共同委员会峰会时,出席一场早餐会。    CFP供图

    出身贫寒>>

    标准第二代华裔

    骆家辉的祖父20世纪初从广东台山移居美国,父亲在美从军,曾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骆家辉于1950年1月21日出生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是第二代华裔。他童年在美国第一个多种族混居社区、西雅图耶斯勒·特勒斯社区度过。

    由于家境贫寒,骆家辉上学时是靠政府资助和奖学金。骆家辉曾先后就读于耶鲁大学和波士顿大学。骆家辉是个“工作迷”,但也有自己的业余爱好,最喜欢园艺,装修房屋,修理汽车和照相。1994年,他与时任西雅图五号电视台记者、同为华人的李蒙(Mona Lee)结婚。

    骆家辉的第一次中国之旅在1997年,行程涉足北京、成都、上海、香港等地,并与中国领导人就贸易、农业、教育等领域进行会谈。(宗禾)

    政治生涯>>

    堪称风云人物

    1981年骆家辉竞选华州议会众议员成功,出任11年。在任内,他既为所有族裔服务,又为亚裔争取正当权益。公共资源的公平有效分配,使他赢得各族裔选民赞赏。1991年,州政府员工选他为州议会风云人物。

    1993年,他以54%的得票率当选全美第13大县郡的郡长(县长)。他积极推动和实施该县与西雅图大都会区的合作。

    1996年11月5日,骆家辉在华盛顿州州长选举中击败共和党竞争对手,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州长。1997年1月15日,骆家辉正式宣誓就任华盛顿州州长。2001年,骆家辉连任该州州长,至2005年卸任。

    (宗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华裔部长骆家辉将获驻华大使提名
骆家辉出使暗藏玄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