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不来迁,学校没法管
毕业生户口学校“沉睡”9年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刘玉彩 李珍梅

    毕业后户口没落下,自己却不知道,等到结婚、买房需要户口时,已经过了办理落户的期限。近日,记者了解到,毕业后的这种马大哈学生不在少数,由此带来诸多后遗症。

    一不留心成黑户

    前不久,在青岛鞍山二路从事个体经营的李先生准备贷款买房时,银行要求提供户口本,他发现自己已成了黑户。原来,李先生5年前毕业于黑龙江一所大学,毕业后在沈阳一家企业工作了大半年,后来来到青岛创业。因为平时办事一般只要身份证即可,李先生便没有把户口和档案的事放到心上。

    因为买房子需要户口,李先生首先联系在沈阳工作过的企业,结果被告知户口和档案不在那里。这下李先生着急了,专程赶到沈阳确认户口真不在原单位后,又赶到在黑龙江的母校。学校负责户籍管理的工作人员说,因为超期挂靠,他的户口已经被冻结并列入黑户。工作人员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他的户口,让他尽快迁到现有单位,或者迁回生源地。

    记者了解到,像李先生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近些年,一些高校毕业生将户口、档案等托管

    在高校或人才服务机构。有的超期空挂,本人在婚育、购房时会遇到种种不便,也给高校等单位带来管理难题。

    攥着户口等到超期

    除了把户口空挂在学校或者人才服务机构,也有毕业生因为没找到工作,将档案和户口材料都放在自己身边直到超期,等到要用时依然得重新办手续。

    小陈从青岛某大学毕业后,因没有找到固定工作,也就没去学校迁户口。前一段时间,他准备贷款买房时,却被告知户口已不在本市。“我来回跑了好几趟,才找到户口档案。”小陈说,因为毕业三年多一直没有办理落户,学校早将他的户口打回原籍。现在想落户口,却早超过了大学毕业生两年的派遣期,加上他又没有固定的工作,要把户口再迁回来很难。

    毕业9年户口没挪窝

    6日上午,记者从青岛大学保卫处户籍室了解到,2010年10月份,学校做的一次人口普查显示,还有400多毕业生的户口滞留在学校。“其中一名是1998级的。”负责管理户籍的张老师说道。

    “上周五还来了一个2005年毕业的学生。他户口没落下,报到证也丢了。现在要结婚了发现自己成黑户了。”据了解,这位毕业生当时和一家酒厂签了约,但很快又解约,公司并没有给这个毕业生落下户口。“他自己以为户口落下了,事后也没管。现在要结婚了,发现户口没在酒厂,才想起到学校来问,可惜期限早过了。”这种情况下,户籍只能被打回生源地。

    “基本上每天都有毕业好几年的人打电话来问户口。”张老师坦言,按照规定,学校可以为部分提出申请的就业困难学生托管档案和户口两年,超过期限后就要将户口打回原籍,档案则寄回生源地的人事部门。学生毕业后要把户口和档案迁出学校,没有迁出的户口都将被打回原籍。因为对户口政策了解不多,加上不少学生粗心大意,出现了不少毕业几年的人到学校来问户口的情况。还有一部分青岛生源的学生,毕业后户口一直留在学

    校,学校也无权处理,只能将其冻结,等到毕业生来取的时候再激活。

    专家:毕业尽量迁户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学生空挂户口的问题相当普遍,有的是因为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属于漂泊一族,总是想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再落户,以至于错过落户时限。还有的则是因为自己并不清楚关于落户口的事宜,毕业生将学校开出的户籍迁移证放在身上,以为这就是户口,而不去办理落户手续,当急用户口时才手忙脚乱,有的还会造成一定损失。

    青岛市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提醒说,大学生毕业时一定要办理户口迁移,否则一旦碰到贷款、买房、结婚生子、孩子上学、报考本地公务员都会有麻烦,甚至报考驾校都会有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祝福送给女老师
毕业生户口学校“沉睡”9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