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后女康复治疗师:
“康复治疗,动脑子的体力活!”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刘玉彩

    每天除了给病人做肢体协调运动外,如何根据病情调整和探索康复新手法是康复师最重要的工作。8日,记者走近“80”后康复治疗师张翠翠,科班毕业的她已从业近三年,“这是一个动脑子的体力活!”张翠翠用一句话诠释了她对康复治疗师的理解。

    康复治疗用的是“巧劲”

    8日,记者来到市南区人民医院康复治疗科时,张翠翠正在给一名患者伸展胳膊做康复治疗。

    “普通的按摩只是机械地重复动作,属于中医的范畴,而物理治疗是一种西医手法。”张翠翠告诉记者,一般患者进入医院后,康复治疗师首先要对患者进行评价,分析出有哪些障碍点,然后根据障碍点设计出具体的康复项目。康复项目分为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张翠翠用灵巧的手不断地摆动着病人的胳膊,通过和病人沟通,协调各个部位进行活动。“看起来很累,其实用的都是巧劲。”张翠翠说,这种物理治疗每次需要40分钟,有的病人一天要两次。只要和病人不断沟通,并找准了肌肉群,不用很多力气就能很好完成康复治疗。目前,她每天接待8名患者,还没忙完这个病人,下一已经在排队,但她并不觉着累。

    当“新手”她不卑不亢

    “张医生给我治疗了20来天后,我感到好多了。”正在接受张翠翠治疗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7年前因为得了脑瘫导致左侧肢体瘫痪,在其他地方做康复效果不明显,上个月14日她来到市南区人民医院,在张翠翠的治疗下,感觉好多了,睡觉也踏实了很多。

    看着病人如此夸自己,张翠翠并没有自满,这让她回想起当初刚进医院时被病人当做新手不愿意选择她的情景。

    张翠翠告诉记者,康复治疗是一个新兴职业,从2000年之后才逐渐兴起,从业的群体中八成以上是“80后”,其中四分之三是女性。虽然这个职业普遍年轻化,但医院里病人不愿意用新手的情况也是存在的。

    2008年,在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张翠翠来到市南区人民医院实习。当年9月,她正式开始接诊。

    “我最早接的一个病人,就经常跟我说以前的医生好。”张翠翠说,当时接待的是一个退休干部,因偏瘫导致下肢痉挛,需要进行恢复治疗。因为习惯了之前医生的疗法,对她有抵触心理。张翠翠并没有和病人产生矛盾,而是不断研究这位病人的病理特点,在做痉挛疏松的同时,还为他做了其他的治疗,几个月后,治疗效果显著,这位病人对她也由抵触变夸奖。

    不断研究新手法解病人疼痛

    “作为康复治疗师,最痛苦的是面对病人的病情而束手无策。”张翠翠说,来康复治疗的以前多是些心脑血管患者,现在则涉及神经、骨科、儿童脑瘫等多个学科。大多数病人是躺着进来的,能让病人站着出去是她的最大愿望。每次看到病人康复出院都让她感到很开心,相反也有一些疑难病症让她很焦急。

    张翠翠说,她接治过一位二十七八岁的患者,因为脑血管畸形,导致左侧上下肢体偏瘫,肌力不足。经过一个多月的康复治疗效果不明显,张翠翠对此很纠结,便在网上和课本上寻找新手法,希望能有所突破,终于经过不断地研究试验,现在这位患者有了明显好转。

    “在外人眼里,这是一个体力活,其实这更是一个脑力活。”张翠翠说,康复研究在不断地探索中,需要康复治疗师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地更新手法,最大限度地解决病人的疼痛。因此,她每天下班后都习惯上网或者翻看书本,探索康复方面的新课题。

    “她工作比较肯钻,表现一直很好。”张翠翠的工作也得到了医院领导的认可。已经成功转型为以康复专科为主的市南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仲崇毅告诉记者,康复治疗师作为一个新兴职业,需要一个肯研究、不断创新的团队,像张翠翠这样能干肯创新的康复师已逐渐成为医院的主力。

    男士经济抢镜“女人节”

    本报3月8日讯(记者陈海芹 姜萌)3月8日来临,“最美女人节”、“满200减80”等商家促销活动瞄向女士们的钱包,一些男款服装、男士化妆品跟风促销,男士经济抢滩“女人节”。

    3月6日,在利群、麦凯乐、大润发等市内多家大型商场、超市,虽然不少商家针对“三八”节打出“最美女人节”、“三八大促销”的口号,但促销区间却不仅仅局限于8日当天。在麦凯乐,众多服饰类品牌将促销活动期定在3月4日至8日。在台东利群商场,不少专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活动日期将会延长到3月13日。麦凯乐一家专柜销售员徐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三八”节是周二,考虑到部分女性顾客可能没有时间在过节当天购物,所以特意把距离“三八”最近的一个周末也纳入“三八”节的促销活动中。

    除了与女士相关的内衣、护肤品等,男款服装、男士化妆品,其他生活用品等都在促销范围,众多男士也跟着女士节日沾了光。在宁夏路大润发超市,记者看到各种男女用化妆品摆在显眼位置,引来不少消费者光顾,促销员们不失时机的揽客“现在买男士用品挺合算的。”正在大润发选购商品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商场也能把男士用品列在促销行列。

    记者从岛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不少旅行社在2月底3月初就开始设计针对节日的旅游线路,价格比平时优惠,多以国内的中、短线路为主,而近期参团的游客也比平常多出至少三成。青岛铁路国际旅行社负责国内游的姜先生介绍说,最近针对“三八”节的线路很多,优惠也不少,所以客户量有增加。据了解,参团的游客多以女性为主,也不乏男士身影。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复治疗,动脑子的体力活!”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