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考指导网,忽悠的不只是考生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6日,泰城市民亓先生参加了一个自称“中国高考报考指导网”工作人员举办的咨询会,并花200元购买了一张会员卡和4本参考书。没想到,会员卡无效,工作人员人也不知去向。(齐鲁晚报3月8日报道)

    不知从何时开始,精明的商家开始把生意瞄向了高考。从各种各样的“考试宝典”到健脑补品,从高考客房到让人眼花缭乱的“报考秘籍”。这些高考衍生出来的商品被考生家长的狂热催化之后竟成了考生考前的必修课。

    如今,“高考报考网”之类的新生代产品渐渐成了学生和家长争相推崇的“香饽饽”。虽然,我们不能否认一些正常的高考咨询和报考指南的积极作用,但家长们也应该清楚,不论这些所谓的报考指南有多少独特的制胜途径,高考的结果仍然是要靠考分说话。有不少人总结,高考不但在考学生,也在考家长。诚然,家长们望子成龙的美好心愿让人感动。但是,不可否认,不少家长过于放大了孩子一生中一次平常的考试。家长们绞尽脑汁让高考按照自己美好的设计进行,让精明的商家看到了个中商机。其实,不少孩子的家长多多少少有点拿钱买心安的心理,只要别人家孩子有的,咱家也“不差钱”。

    当然,家长多了解一些高考政策和报考方法没有坏处,对孩子参加高考做好后方支持也有必要。但是,这种经济的兴起多少有造势的手段,在推动着它们畸形发展。

    作为监管机构的相关部门,应该对这些商品的质量和真实性有一定的监督。一场咨询会过后,家长们花钱买到手的会员卡无法换取网上的信息资源,当上当的家长还蒙在鼓里时,商家竟然能轻松地收起行囊拍屁股走人。被闪的家长应该思考,自己是否无形中成了这些商家炒作的推手。相关部门更应该反思,面对这些骗人的把戏,自己是否也应该有所作为呢?

    本报记者 胡修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3C标志必须进行检验
送健康
报考指导网,忽悠的不只是考生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