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糖水加淀粉造出“蜂蜜”
专业人士演示假蜂蜜出炉过程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步骤一在水里加入白砂糖搅拌

    步骤三加入真蜂蜜

    文/片 本报记者 熊正君

    几个蜂箱,一个简易帐篷,再打上“天然蜂蜜”的招牌,近日,泰城市民郑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在农村一位蜂农那里购买了3瓶10元一斤的纯蜂蜜,但是买来以后发现,蜂蜜颜色发暗褐色,特别浑浊,尝一口蔗糖味很浓,口感甜腻。她怀疑自己买到了假蜂蜜。8日,专业人士通过演示揭示了用白糖水加少许淀粉或者增稠剂,再加一丁点真蜂蜜放在火上熬制,制造假蜂蜜的过程。

    糖水加淀粉“酿”出“蜂蜜”来

    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一家蜂场的实验室,专业人员向记者演示假蜂蜜是怎样产生的。

    实验室工作人员准备好实验原料:400g白砂糖、10g淀粉、一瓶纯正蜂蜜。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取来一个400ml的烧杯,加入100ml左右的自来水,在炉子上烧开后加入200g左右的白砂糖,匀速搅拌。大约15分钟后记者看到,白色透明的清水变成了稍微发黄的颜色,而且熬出来的糖水与真蜂蜜在颜色上完全一样,唯一区别就是糖水没有蜂蜜的那种浓稠度。

    接着,实验人员将少许淀粉倒入糖水中,在火上搅拌熬制。1分钟后熄火,用搅拌棒不断搅拌冷却。记者注意到,随着实验人员的搅拌,烧杯里的混合物慢慢变稠,用搅拌棒一挑,已经能挑出细丝来。但是与纯正蜂蜜比较,在颜色上还是略显白色。

    随后实验人员按照熬制成的混合物的一半比例添加真蜂蜜,对二者进行均匀搅拌,半分钟后,假蜂蜜就“酿”成了。

    颜色气味几乎以假乱真

    记者将刚刚制作成功的假蜂蜜与真蜂蜜比较观察,在颜色上二者完全一样,都呈水白色。记者拿起假蜂蜜闻气味,在一点花香味中闻到了一股甜腻的糖味。仅靠这一看一闻,假蜂蜜完全可以以假乱真。

    记者将制作好的假蜂蜜灌入矿泉水瓶中,带到了山东农业大学附近的蜂产品店,想让前来购买蜂蜜的消费者鉴别一下蜂蜜的真假。

    家住大桥社区的董先生两手各拿着一瓶蜂蜜,辨别了很长时间也分不出真假。在记者和蜂产品店销售人员的指点下,他才辨认出矿泉水瓶中装的蜂蜜是假的。

    随后又有几位消费者前来买蜂蜜,都表示无法准确地辨认出蜂蜜的真假,称一般只是去熟悉的店面购买,不敢轻易购买走街串巷的那种散装蜂蜜。五位消费者中,只有一位经常喝蜂蜜的老人辨认出了假蜂蜜。

    一尝一滴识别假蜂蜜

    “别看颜色上差不多,吃在嘴里差别就大了。”蜂场实验室的专业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他的指点,记者将一勺假蜂蜜放进嘴里,一股甜得发腻的感觉一下子让记者全身打颤。“太甜了!”“太齁了吧,赶快喝水。”看着记者直吐舌头,实验人员说应该赶紧用水漱漱口。

    除了味道的差别,在细节处真假蜂蜜也有区别。在专业人员的指点下,记者又用搅拌棒挑丝,虽然真假蜂蜜都能挑起丝来,但是掺水的假蜂蜜拉的丝不长,而且呈滴状落下。

    实验人员告诉记者,判断蜂蜜是否掺水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将蜂蜜滴在白纸上,如果蜂蜜渐渐渗开,说明蜂蜜掺水。果然,记者将制作好的假蜂蜜放在白纸上,半分钟后白纸就被阴湿了,而真蜂蜜在白纸上粘稠得粘成一团。

    山东农业大学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子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一个蜂箱里有四五万只蜜蜂,一个花季产洋槐蜜30斤左右,将蜜蜂饲养成本、蜂蜜水分损耗、人工费计算在内,一斤洋槐蜜的生产成本在12.5-13元左右,而洋槐蜜的收购价能达到每斤15-16元。若是在超市里出售,再加上各种费用,一斤洋槐蜜的成本能达到18元左右。

    但是记者在市场上走了一圈,低于成本价的蜂蜜不少见。在普照寺路的一家蜂产品店,记者看到门上只挂着“蜂产品总汇”字样的牌子,没有任何品牌标识。店内货架上摆着装有蜂蜜的塑料瓶,瓶子上没有任何标签。店老板告诉记者,蜂蜜都是她家自己放的蜂养的,是纯天然的,绝对不掺假。洋槐蜜每斤13元,枣花蜜每斤15元,若是打散装的蜂蜜,还可以再便宜点。

    在虎山路的一家蜂产品超市,散装洋槐蜜每斤12元,枣花蜜每斤14元。

    相关链接:制造假蜂蜜的办法还有好几种

    山东农业大学蜂业有限公司负责蜂蜜生产的专业技术人员卜令友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假蜂蜜的类型一般有五种:用饴糖、高果糖浆直接冒充蜂蜜,成本只有蜂蜜的1/8;用白糖加水和硫酸进行熬制,硫酸裂解白糖,从而冒充蜂蜜,熬的时间越长颜色越深;用少量糖,多加水,采取添加增稠剂的方式来增加假蜂蜜的浓度;用糖稀加色稠剂调制或者用甜蜜素和色素直接勾兑。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糖水加淀粉造出“蜂蜜”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