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旬老人,三个智残儿孙
下港村有个摇摇欲坠的家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赵兴超老人和三个智残儿孙。

    年久失修的土屋,风烛残年的老人

    耄耋之年的老人,大部分都过着四世同堂,颐养天年的生活,享受着儿孙们的孝敬和美好的幸福生活。然而,记者走进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下港村赵桂英老人家中时,眼前的景象令人鼻翼发酸。

    一个半米高的土坯围成的院子里,有两间土坯房,房梁已经变形。推开院门,满地落叶混杂着家畜粪便,整个院子一片泥泞。站在院子里,记者仔细打量着这个残破的院落。两间坐北朝南的老屋,已经看不出年岁。一道1米高的石墙,将小院一分为二。东屋在风吹雨淋下,白色的石灰墙皮大部分已经脱落,只有屋檐下残留着一小片。房屋的屋脊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塌陷,瓦片也变得扭曲。不知经过了多少次翻修,瓦片颜色样式参差不一,用于密封缝隙的水泥糊了一层又一层。村民姚继俊告诉记者,这房子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早已失修,遇到下大雨就十分危险。

    走进屋中,一股霉味扑面而来。虽然正值中午,但因为没有透明的窗户,屋里有些昏暗。93岁的老人赵桂英,正躺在床上休息。老人精神不太好,看到记者进屋,她想从床上探起身,但是胳膊撑了好几下都没坐起来。姚继俊说,赵桂英老人的老伴在一个月前的大年初一刚刚过世,老人遭受这样的沉重打击,身体状况也不太好。

    三个智残的儿孙,吃饭都成了问题

    村民介绍,这户家庭很特殊,家中除了赵桂英,还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孙子,其中老二姚传训、老三姚传举和孙子姚继林的智力残疾。老大姚传振已经70多岁,虽然智力健全,但是神情木讷。

    在姚玉英老人去世前,两位老人共同操持着这个家。因为三个儿孙都是天生智残,两位老人将他们从小拉扯长大。这种日子,在老人年过90以后尤为困难。五口人一共有一亩二分农田和一亩半栗子树,以前都是姚玉英老人带着三个智障儿孙下地干活,赵桂英老人在家做饭洗衣。姚传振则自己出门拾荒养活自己,饥一顿饱一顿。

    赵桂英老人告诉记者,因为三个儿孙脑子不太灵光,原先下地干活老伴要不断指挥他们。但是仍然会出现儿孙把麦子当做草拔掉,踩踏玉米杆的事情。姚玉英都是像照顾小孩子一样地看着三个人,连过马路都要拉着手。

    一亩二分农田,每年能收获大概五百斤麦子和五百斤玉米,但这些完全不能满足五口人口粮的需要。一亩半地的栗子树,每年的栗子大概可以卖六七百元,也仅能补贴一部分家用。好在每个人每月有80多元的低保,基本维持生活。

    而姚玉英老人的突然离世,让整个家庭雪上加霜。赵桂英说,一个月以来,她的身体也没有以前那么硬朗了,精神也不太好。家务活只能由儿孙来做,但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三个孩子,饭都做不熟,更不能指望他们自己下地干活了。

    破棉絮、烂衣服,能御寒的好东西

    在院子里,记者见到了这个家庭的成员:45岁的姚继林是老人的孙子,他在看着天空发呆。从他吞吞吐吐的话语中,记者得知在姚玉英去世后,老二姚传训每天出门捡柴火烧水做饭,老三姚传举在家看家。至于姚继林的父亲,也就是老大姚传振,则一如既往地出门拾荒。正说着,姚传振扛着一个鼓鼓的编织袋回家了。他摇摇晃晃走进了西院,然后将袋子里的东西一股脑倒在地上。记者凑上去一看,几份湿透的报纸、三个塑料瓶、一堆纸屑、一条破棉絮,就是他大半天拾荒的收获。

    看到记者,姚传振有些拘束。打开屋门,记者走进了他居住的西院。西屋的情况,比东屋还要严重一些。西墙上一道道雨水冲刷的印记,显示出破损的程度。在姚传振睡觉的床上,满是编织袋与已经称不上是衣服的衣服。姚传振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好东西,只要能御寒的就都是好东西。

    在西院西北角,有一个用捡来的编织袋、破被褥搭的窝棚。窝棚里面,两块石头架起一个生锈的锅,就是他的锅灶。姚传振从屋里拎出来一个小编织袋,记者打开发现是半袋子长毛的咸菜。姚传振说,这是饭店给他的,时间有些长了,但还能吃。在外人看来,满院子的东西都是垃圾,而在一家人看来,这是他们的全部财产。

    下港乡民政办姚传胜告诉记者,在2010年年末,下港乡政府为赵桂英一家人提出了重建新房的规划,由村民、村委、乡政府和岱岳区民政局共同出资出力,准备为一家人在原住房的东临,建设四间新房。

    一个月前的大年初一,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下港村94岁的姚玉英老人起身招待前来拜年的邻居时,突然摔倒撒手人寰。

    “老头子上个月走了,大儿子今年也70了,我要是再走了,以后谁来照顾他们啊?”93岁的赵桂英老人勉强从床上爬起来,黯然地说。3月6日,记者在下港村见到了这样一个令人心酸的困难家庭。一个破败的院落,几间摇摇欲坠的百年土坯老屋,一位九旬老人与三个智力残疾的儿孙相依为命。

    残破的老屋已有几十年历史。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旬老人,三个智残儿孙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