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莱州桃花虾为何这么贵
自然环境好、认可度高和产量减少是主因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莱州湾产的桃花虾皮薄而软。

    在三山岛渔港,妇女们正分拣海货。

    文/片 本报记者廖雯颖 李娜

    通讯员 张立伟 张宇

    价格上相差悬殊,莱州桃花虾和蓬莱、龙口等地的桃花虾到底有何差别,8日,本报记者赶往莱州实地探访发现,自然环境好、认可度高和产量减少,让莱州的桃花虾显得分外“富贵”。

    自然环境好 莱州湾滩浅水静有淡水注入

    3月8日下午3时,初春的阳光照耀着莱州三山岛渔港,迎面吹来的海风带来海产品特有的咸腥味。口岸上三三两两的妇女围坐在一起,忙着分拣出海归来的收获。

    “莱州的桃花虾跟其它地方的桃花虾味道不一样,最大特点就是它的皮又薄又软,很好吃。”已经有十几年收货经验的张东斌掂起一只还在蹦跶的桃花虾告诉记者,“你看,在太阳下看,虾皮几乎是透明的。是不是莱州的桃花虾,用手一摸就能对比出来。”

    张东斌告诉记者,莱州湾地理位置的优越是决定莱州桃花虾口感与众不同的原因。不管是莱州、龙口还是芝罘岛捕捞的桃花虾,其实都是一个品种,但地域的不同造就了各地桃花虾的品质不一。“水深的压力对虾皮的硬度有影响。莱州湾是浅滩,水不算深,又风平浪静,虾皮就软。如果是龙口的桃花虾,那里水流急,皮就硬。”

    与此同时,有陆地淡水注入是影响莱州湾桃花虾口感的另一重要原因。“有经验的渔民都知道,哪里的港湾有淡水注入,哪里的海鲜味道就比别的地方鲜美。”张东斌说,虽然没有固定的入海河流,但雨季的雨水和地表水下渗汇入莱州湾,还是带来了大量淡水冲淡盐分。

    认可度高 初春的第一口鲜货格外稀罕

    “莱州人就好这口,也特别认可当地的桃花虾,皮薄、肉嫩、籽多。祖籍莱州在外工作的老乡春季都会捎走一些桃花虾尝鲜。”莱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专家说,当地人很容易就能分辨出桃花虾是不是产自莱州。“单从价格就能知道,目前低于30元一斤的桃花虾都不是莱州产的。”

    一名从事海鲜生意的商贩坦言,“15元两斤的桃花虾是从龙口进的货,55元一斤的是从三山岛进的货。像你这样的外地人才会问产地是哪里,当地人都知道莱州桃花虾要贵好几倍。”正是因为价格原因,一些市民选择购买外地桃花虾,正在买桃花虾的郭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吃十多块钱一斤的时候多,本地的价格太贵了,但莱州桃花虾口感确实好得多。”

    “桃花虾是初春的第一口鲜货,新鲜劲儿足。”有30多年打渔经验的施振山对桃花虾的高价格一点也不奇怪。“每年冬天,市场上卖的鱼虾都是冷冻的,正月里桃花虾一上市,就显得特别稀罕,这时候几乎没有其它海鲜上市,价格高很正常。尤其是今年海冰时间较长,出海打渔的船少,量少了价格就更高了。”

    在星河大酒店,几乎每张菜单上都有凉拌桃花虾这道菜。几位在酒店吃饭的顾客觉得65元一斤是个行情价。“要吃就吃地道的海味,桃花虾的味道很鲜,到了什么季节就吃什么海鲜,在莱州初春吃桃花虾就像中秋节吃梭子蟹一样。”星河大酒店的老板介绍说,这个时候不吃桃花虾也没什么其它海货。在元宵节前后桃花虾的价格没掉下150元一斤,就是这个价格,酒店进的几十斤桃花虾还是不够卖。

    产量减少 集中上市的20多天价格天天变

    “要桃花虾吗?35元一斤。”逐渐热闹起来的口岸上,一名妇女举起手里分拣好的桃花虾吆喝。在她身旁的案板上,堆着一大堆品种混杂的海鲜,被分出的桃花虾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这虾是一年比一年少了。”57岁的施振山出了一辈子的海,亲眼见证了莱州桃花虾价格的逐年增长和产量的减少。

    在施振山的记忆里,十几年前的三山岛只有一百来条渔船。小渔船出一次海,就能收三四百斤的桃花虾,好的时候能收一千来斤,一斤虾卖两三块钱。“那时候虾多,也便宜。”而如今,出一次海一般也就收个百十来斤桃花虾,“打不好的话,五六十斤也有。”

    施振山告诉记者,每年桃花虾大量上市的时间都很短,“正常年份,春节前就有渔船出海打捞了,正月十五前后开始大量上市,到二月二‘龙抬头’的时候基本就没了。”统共不过二十来天,正赶着开春的时候,才有这“桃花虾”的美名。今年因为受海冰的影响,莱州湾被冻了两个来月,年后出海的时间也晚,这些天桃花虾还能收上不少,但旺季已经过去了。

    在这二十来天里,桃花虾的价格几乎每天都有波动。“出海的船多了,当天的价格就低一些,出海的少,收的也少,价格就蹭蹭地上去了。价格最贵通常在正月十五前后,那时桃花虾刚开始大量上市,今年最贵时港口收货就收到60块钱一斤。这几天价格已经下去不少了。”施振山说。

    “量多价格就低,量少价格就高。现在桃花虾总量不多了,价格肯定比以前贵。不止是桃花虾产量下去了,基本上所有的海货都这样,这是普遍现象。”

放大 缩小 默认
莱州桃花虾为何这么贵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