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传栏上贴广告,收费!
鲁东大学向野广告说不,广告张贴必须学校审核并付费用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鲁东大学不少同学正在宣传栏前寻找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文/片 本报记者 李婵娟 见习记者梁莹莹 实习生 施敏

    大学校园宣传栏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商家的必争之地,在任何一个大学校园里都可以看到见缝插针找地方贴的小广告。可在鲁东大学校园里,张贴广告必须经过学校审核,不能随便乱贴。学校成立专门的机构管理校园宣传栏,校园宣传栏在美化校园的同时,也成为学校为困难学生解决难题的“小金库”。

    广告经过审核才能上

    7日上午,记者在鲁东大学校园看到,一位手拿广告的大爷一边撕掉宣传栏上面的广告,同时又将新广告贴到宣传栏上。据这位贴广告的崔大爷介绍,校园宣传栏上面不能随便贴广告,如果需要发布广告,必须经过学校有关部门审核同意,“盖章之后,广告才可以贴在宣传栏上,否则没有盖章的广告一律被清除。”崔大爷说。

    据崔大爷介绍,他是专门负责清理学校宣传栏的工作人员,每天他从指定地点拿到经过审核的广告单,一张张贴到学校的三个宣传栏上面,同时,将未经过审核的野广告撕掉。记者在宣传栏看到,与之前横七竖八贴在宣传栏上面的广告相比,经过审核的广告整齐的排列在宣传栏上,整体很美观。“每天到校园乱贴广告的人很多,一有时间,就必须出来转转,一天撕掉的广告能装满一个编织袋。”崔大爷说。

    据了解,经过审核后,一张A4纸大小的广告贴在宣传栏上面,一天收取5毛钱费用,有专人负责将广告贴到校园的三个宣传栏中。

    正在宣传栏找家教的英语系大四学生小孙告诉记者,现在宣传栏比以前整齐了很多,“经过审核的广告,一般都不收中介费。”小孙介绍说,以前很多单位张贴广告,都会收取一定比例的中介费。拿她找家教来说,来宣传栏张贴广告的人一般收取80-200元不等的中介费,不管工作做不做,中介费先交给对方,做不够一定时间,这个中介费就打了水漂。“现在贴在宣传栏上的广告,经过学校的审核,一般都不会收取中介费,找工作更安心了。”小孙说。

    6人团队看好校园三个宣传栏

    齐允鹏是鲁东大学广告栏的具体负责人,他是鲁大2009届广告学专业的学生,目前在大学校园内开办了一个小型广告公司,仍然具体负责着学校宣传栏的广告审批和清理校园内违规广告的工作。

    “我们团队里一共6人,除了崔大爷和我自己外,其余4人全部是勤工助学的学生。”齐允鹏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对宣传栏有经验,一直是这个团队的“头”。现在他们5人主要负责清理校园内的“野”广告,而且同学们都是业余时间到校园转悠,看到没有盖章的广告就要清理掉,“我们现在都有专业的工具,随身携带,看见乱贴的广告就清理。”

    据了解,这些勤工助学学生通过清理校园内野广告每月可以拿到差不多500元,这已经足够他们一个月的生活费,也为他们的家庭解决了一部分经济负担。

    “干这个很不容易的,一开始的时候会被一些广告人员恐吓。”齐允鹏指了指自己缺失的半个门牙告诉记者,3年前自己跟同学们清理校园内随意张贴的广告,被贴广告的人看见将他们暴打一顿。而现在这种恐吓基本没有了,原因就在于齐允鹏他们采取了一种流动躲避战术,“我们清理完就走,见一个清理一个,他们张贴的速度没有我们清理的速度快,很多张贴广告的人乖乖地拿着将要张贴的小广告到广告栏管理小组那等待审批,有些违规广告直接灰溜溜的离开了校园。”齐允鹏说起自己团队的战斗成果特别自豪。

    广告收入回赠校园爱心基金

    “现在商业小广告张贴一张需要5毛钱,大广告需要交纳的钱或许还更多。”鲁东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李青介绍说,现在校园内的广告张贴规范而且内容健康,宣传栏管理小组还能回馈给学校很多东西。他对现在宣传栏的经营模式颇为赞赏。

    据李青介绍,宣传栏这一部分的广告收入除了支付广告管理小组成员的工资外,绝大部分都回赠给了学校里的“爱心基金”,这对学校贫困学生非常有帮助。“宣传栏管理小组为贫困同学购买了春节返乡的车票,学校里的文化活动他们也经常赞助一些道具。”

    齐允鹏介绍说,现在除去商业广告,同学们的公益广告和学校里的政策通知都是不收费的,商业广告中凡是向同学们收取中介费用的广告一律都通不过审批。他还向记者列举了几类不可能经过审批的广告,酒吧招工、涉性广告都不张贴,而张贴的广告往往是租房、考研、招聘、培训等对同学们有帮助的广告。

    李青告诉记者,这种校园广告栏的经营模式是经过探索才走到今天的。“一开始就是我们一个老师和几个勤工俭学的学生兼职管理,他们毕竟精力有限,很难管理到位。”后来鲁东大学尝试将广告栏“承包”给有能力想创业的学生,这样齐允鹏便成为幸运儿。现在广告栏管理小组的收入不仅满足自己清理野广告的费用,还能回馈学校。

    “现在我们的管理还不成熟。”齐允鹏坦然说道,现在有广告客户反映,广告不能及时张贴到宣传栏上面,对此他表示,现在管理小组中绝大多数都是在校学生,他们是做兼职,不能全心全意做这份工作,所以管理小组精力、人手有限、经验也有限,这些在以后的工作中都有待于改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传栏上贴广告,收费!
一场小感冒引发尿毒症
十元一斤!荠菜卖出肉价
腊梅来报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