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满意退款”成了一纸空文
无照培训机构言而无信,女学员发微博维权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秦雪丽 实习生 丰国通讯员 京双 国亮 达利

    由于缺少硬性的行业标准和规范,瑜伽行业目前存在诸多问题,执照不全的瑜伽馆不在少数,近日,市民小孙就遭遇了一家言而无信的瑜伽馆,说好不满意学费可全额退,而在她要求退钱时对方却不认账了,无奈之下,小孙发微博为自己维权,赢得了网民广泛关注。

    听信宣传报了班,交钱后发现对方无照经营

    孙在一家婚庆礼仪公司上班,平日里工作比较清闲,注重体型爱美的她准备报个瑜伽培训班。经过多次上网搜索,小孙被一家名为禅合瑜伽的培训机构网页所吸引,于是,第二天来到该培训机构咨询。

    “培训班的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我,并表示只需交纳3000元,便可获得一个月左右的培训,并保证学会,而且包分配。”小孙说,当时听着很实惠,不禁有些动心。但为了安全起见,小孙还是与该负责人签订了一张瑜伽导师培训协议书,并在培训书上明确写明:培训机构须兑现承诺(教学不满意全额退款,包学包分配)。

    小孙交了钱,索取了相关收据,便开始了培训,但上了第一节课后,小孙发现该瑜伽馆内的消防设施很不齐全,且她对教授的内容也不满意,另外,还发现该培训机构并没有正规的营业资质,于是她找到负责人,要求退款。

    “不满意全额退款”成空,小孙发微博求援

    尽管培训协议上已明确“不满意全额退款”,但当小孙提到退款时,双方还是发生了争执。小孙讲,培训机构负责人甚至还对她进行了恐吓。“看到此景,我心里真有点害怕,不过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对此我进行了录音。”小孙介绍道,尽管耗了将近一个小时,3000元的退款她还是没有拿到,最后也只能心有余悸地离开。

    回家后,小孙晚上一直睡不着。“感觉心里特别窝囊和委屈,想写点东西。”平日里,小孙就有写微博的习惯,也有不少的粉丝,于是便打开电脑,把自己的遭遇上传到了网上,寻求帮助。

    小孙的遭遇受到不少热心网友的关注,当天晚上的点击率就达到六七百,网友们纷纷留言转帖,在各大论坛网站上为小孙出谋划策。有些律师还私底下联系到小孙,给出一些建议。据了解,截至目前,小孙这篇“遭遇”文章,在各大网站论坛的点击率已达数千。根据大家的一些建议,小孙向工商部门投诉了这家培训机构。

    工商部门着手调查,3000元学费最终退还

    小孙的投诉以及网友的广泛跟帖和评论,引起了工商部门的高度重视。4日,记者跟随烟台市工商局芝罘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烟台市禅和瑜伽馆,发现大门紧闭,楼下的医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瑜伽负责人今天有事,不在烟台。”

    记者从工商部门获悉,从登记注册查询情况来看,该瑜伽馆目前并没有办理相应的营业执照,属于无照经营。“没有经营资质却又以企业的身份在网上大肆宣传,已经触犯了相关法规。”工商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提醒广大市民,在网上选购消费服务商家时,不要只看网页表面精美的宣传,需要注意商家是否有正规的营业执照、经营资质等。

    7日,记者联系到该瑜伽馆的负责人,“从一开始,我就准备把钱退还给她,只是中间产生了一些误会。”这位负责人解释,并表示自己当时由于生气上火,语言确有不当之处。对于无照经营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瑜伽馆刚开不久,相关执照正在办理当中。

    随后,记者从工商部门得知,目前商家已把3000元学费退还给小孙,对于小孙提出的身心受到伤害,需要对方道歉的问题,该商家表示会进行考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满意退款”成了一纸空文
广告言之凿凿,厂家一无所知
“全款”买了家电岂知配件另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