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母过“三八”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文/毛海红

    我母亲的人生字典里从来没有过“节日”,包括“三八”属于女人们的这个节日,母亲从来没有享受过,没有鲜花,没有礼物,有的只是付出。

    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姐妹几个拉扯大,又帮着我们照看下一代。每年三八我们还有半天假,还能收到爱人的礼物和祝福,而我的母亲呢,她只知道忙碌,从来没享受过这个节日。今年我决定给母亲一个惊喜,让母亲也过个快乐的三八节。

    我小时候家里穷,很少照相,不像现在数码时代,想拍多少拍多少,那时只有逢年过节时,家里人聚齐到城里照相馆拍张全家福。我家相册里有一张二寸的黑白全家福,那是在省城工作的表姐回乡省亲时,为我们拍下的,这是那个年代我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

    今年“三八”是父母结婚四十周年日,我想让父母去影楼补照一张结婚照,可母亲死活不去,说都六十多岁的老人了,还照啥啊?不能说服母亲,我想了一招,找来母亲和父亲年轻时的照片,父亲的那张是黑白一寸照片,大学毕业证上贴的那张,照片上的父亲风姿英发。母亲的那张是彩色的,那时彩色照片不是自然洗出来的,是染上的色,所以保存时间没有黑白照片时间久,照片上母亲乌油油的两根麻花辫,水灵灵的大眼睛,非常漂亮,只是照片有点褪色了。我把这两张照片偷偷翻拍后,交给电脑PS高手,让他们帮父母合成一张婚纱照。没几天,照片便制作出来了,照片上的母亲一袭旗袍,父亲穿着长袍,两个人亲密地依偎在一起,看上去很温馨美满,和现代年轻人拍的婚纱照一样光彩照人。我找影楼把照片洗出来,放大装裱。

    前几天,我看到旅游团组织庆三八新马泰七日游的优惠活动,比平时足足便宜了一半,于是我拿出一年的稿费,偷偷给父母报了名,打算“三八”作为礼物送给父母,让父母到国外度个浪漫的红宝石婚。父母活了大半辈子还没出过远门,更别说到国外度假了,我能想到父母收到这个礼物时的惊喜之情。

    做完这一切后,我每天都期盼着“三八”早日到来,以便送出我给父母准备的这份大礼,尽下孝道。我仿佛看到父母已登上了飞往海外的飞机,听到了父母欢快的笑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母过“三八”
两张机票
给老公过妇女节
“双规”
大哥Ⅲ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