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贴士
享受生活健康是关键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话说美丽的东西有毒,此话同样适用于家居设计———光是设计美观绝不够,设计还决定着你的健康!

    沙发的高度

    单人沙发,坐前宽不应小于48厘米,小于这个尺寸,人即使能勉强坐进去,也会感到拥挤。坐面的深度应在48~60厘米范围内,坐面的高度应在36~42厘米范围内最为舒适。双人或三人沙发的坐面高度与单人沙发的坐面高度标准一致,坐面宽度则有相应变化。三人沙发每个人的坐面间距以45~48厘米为宜,双人沙发的坐面间距可以更大,一般为50厘米,视使用者胖瘦而定。

    桌椅的高度

    桌椅高度应以人的坐位(坐骨关节)基准点为准进行测量和设计,高度通常定在39-42厘米之间,小于38厘米会使膝盖拱起引起不舒适感,并增加起立时的难度;椅子高度大于下肢长度5厘米时,体压分散至大腿,使大腿内侧受压,易造成下腿肿胀。

    床的高度

    一般来说床沿高度以45厘米为宜,或以使用者膝部做衡量标准,等高或略高1~2厘米都会有益于健康。过高或过低只会给上下床带来不便,过高导致上下不便,太矮则易受潮,容易在睡眠时吸入地面灰尘,增加肺部的工作压力。

    床的健康高度,还可通过褥面距地面高度来测算。标准是46-50厘米。这是因为座椅的健康高度为40厘米,坐在床上时,46厘米的床褥距地高度受压后刚好约40厘米。

    此外,枕头的高度会直接影响人的睡眠。一般来说,成年人枕头高度应为15厘米,老人及儿童可稍低,婴儿则应在6厘米左右。这样有利于大脑的正常供血、颈部的肌肉放松、肺部的呼吸通畅。

    电视柜的高度

    电视柜的高度应使使用者就坐后的视线正好落在电视屏幕中心。以坐在沙发看电视为例———坐面高40厘米,坐面到眼的高度通常为66厘米,合起来是106厘米,这是视线高,也是用来测算电视柜的高度是否符合健康高度的标准。若无特殊需要,电视柜到电视机的中心高度最好不要超过这个高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细处着眼铸就品质家装
装修何必太浪费
维权进行时 我们在行动
家居用品维护保养
家装基础材料选择有窍门
享受生活健康是关键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