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八过节不孤单,她们仍说:
“我对不起我的家人”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曾经的工作或许体面或许轻松,但她们现在都在一个相同的地方———看守所。三月八日,记者走近这个群体,与她们中的几位进行了对话,希望发生在她们身上的故事,能给人一点小小的警示,也希望失去自由的她们能早日见到监房外面的阳光。

    “最担心家人不愿意原谅我”

    孙霞,22岁,很漂亮,大眼睛里闪过不安,让人感觉她不应该出现在这里,这个年龄的女孩子应该还在大学校园里享受着青春的美好时光,她却因为涉嫌抢劫被关进了看守所。

    孙霞之所以会涉嫌抢劫,是因为自己被抢劫以后产生了报复心理。一个手机和一条玉佛吊坠项链就是小孙和朋友抢到的所有物品,“当时真没想那么多,更没想到自己会进来”,一时的报复心理把孙霞送进了高墙里。

    刚来监室的时候,孙霞因为想妈妈总爱掉眼泪,“这里的人都想家,想孩子,想父母,你一个人哭,会让整个屋里的人都难受。”同监室的人这样劝孙霞。孙霞说:“我不能太自私,更不敢哭了。”

    当记者问起是否想念家里人时,孙霞说,平时打坐的时候会特别想家里人,但是,她又怕回家后没法向父母解释,“他们会原谅我吗?我一直在担心。”

    提起三八妇女节,孙霞说,以前不过妇女节只过情人节,但是今年的三八妇女节看守所里买来了很多书,她也很认真的看了。

    “孩子一直以为我在外面打工”

    李英,32岁,见到记者,她显得很腼腆、害羞,说起自己当初犯下的罪行,她更是懊悔不已、放低了声音。

    2010年,在村里做衣服的李英,在超市买衣服时,因一时贪念,和邻居一起偷了10件衣服,被判刑一年半。正是因为她的一念之差,让她和儿子高墙相隔。

    11月份,李英在被判刑后,允许家人探视,丈夫、儿子、父母都来看她,6岁的儿子见到她说的第一句话便是“妈妈,你挣多少钱了”,这个问题把李英问傻了,旁边的丈夫不停向她递眼色,她突然明白了丈夫的用意,回答道:“妈妈在外面使劲挣钱,回去给你买衣服,买文具。”

    再过3个月左右,李英就该刑满释放了,她说在看守所的一年里,她意识到,家庭对于她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每天能接送儿子上学才是最幸福的事。

    提起今天“三八妇女节”,李英感慨道,要是在外面,她可以和家人一起吃饭,但是在这里,她只能面对高墙,苦苦想念。她说她要好好改造,只盼着下个节日能在外面和家人一起过。

    看守所里,她们一起过节

    在临沂市看守所,15名女警官组成的女子管教队负责所有女性犯罪嫌疑人的看管任务。三八妇女节,“她们”和“她们”一起度过。

    看管民警张秀霞告诉记者:“今年三八节,看守所专门为她们买了图书,主要是女性书籍,有心理教育的,有技能培训的,让她们在看守所里也能积极向上。”张秀霞告诉记者,根据多年的看管经验,她们知道女性犯罪嫌疑人比较敏感,每逢节日,都会有人因为想家哭泣,所以,她们会尽量准备一些能够排解情绪的节目。“过节的时候,她们并不孤单,我们会陪着她们一起过。”张秀霞说,希望她们都能积极改造,早点出去和家人一起过节。

    记者手记:

    高墙铁网下的生活让她们安静地回忆着自己的生活,采访时记者心里很为她们感到惋惜,她们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而付出了自由的代价,高墙内的她们现在只能依靠每月一两次的探望,才有可能见到自己挂念的人。

    或许她们的表达并不是最华丽的,但是她们的忏悔是真实的,希望得到自由后她们破碎的生活能够拼接起来,并好好地生活过下去,自由和亲情,只有在失去以后才体会到它们的宝贵。

    (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使用化名)

    文/图 本报记者 左肖 王璐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对不起我的家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