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58岁农民孙佃华:
我想办一个农村图书室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孙佃华闲暇时会看一些红宝书  记者 展萍 摄

    58岁的孙佃华是一位农民,只有四年小学文化程度的他却是一位“老书迷”。从2008年开始,他在旧书市场“淘”起了旧书,现在老孙的老年生活不但“与书为伴”,他更有了自己的打算:办一个农村图书室。

    >>只上了4年学,却最喜欢看书

    河东郑旺58岁的孙佃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的儿子在市区一家批发市场做生意,他因此搬到青年路。走进他的家,普通的小院里看不出丝毫与书有关,然而只上了四年小学的他,却在2008年之后喜欢上看书。

    孙佃华只上了四年小学,后来因为文化大革命没能继续上下去,这对于他是一个很大遗憾。

    2007年,孙佃华因心肌梗塞、脑血栓得了一场大病,那段时间的他脾气很不好,有时候因为一点小事就发脾气。直到2008年,他看了一本关于收藏文革书籍的书,他开始喜欢上看书,尤其是红色书籍。

    2008年的一天,孙佃华在旧货市场上看到了一套1963年版本的《毛泽东选集》,他花了10元钱买回家,“我买回家时,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好。当自己再次读起当年看过的内容时,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年代。从那之后,我决定看书。”孙佃华说。

    >>爱淘红色书籍,成旧书市场常客

    孙佃华最喜欢看的是政治方面的书,另外郭沫若、鲁迅等作家的书也让他颇为喜爱。

    “自己看的最多的是与政治方面相关的书籍,尤其是一些战争、文史、传记等方面的书籍。”孙佃华说,而这也让他成为旧书市场的常客。

    “只要是关于红色年代的书籍,我只要看到都一心想买下来。”孙佃华说,有一次,他到烈士陵园旁的旧书市场闲逛,就在准备离开时,一本并不起眼的旧书让他感到意外惊喜。

    “那本书是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的专刊,我看到之后想买下来,但摊主开价125元,商量了半天价格,最后没买下来。回家之后,晚上睡觉都不踏实。等到集市上,我直接来找他,最后以50元的价格买了下来。”孙佃华边说边拿起书,小心地翻了起来。

    在孙佃华收藏的书中,其中有不少关于沂蒙山区革命历史的书,《沂蒙将军颂》、《敌后的抗大一分校》……孙佃华说,这些书籍都是对过去的记忆,尤其是看一些沂蒙老区的历史,自己越看越上瘾。

    >>希望能在家里办一个小图书室

    在孙佃华的家里,记者看到一些看过的书被他放在普通的纸箱里。尽管收藏书的工具很简陋,但是这似乎并没有影响他对书籍的热情。每天,除了帮儿子忙一点生意,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抱起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而孙佃华六岁的小孙女也受他的影响,每天抱着书让孙佃华讲故事。“小孙女平时看我喜欢看书,她自己也喜欢看。并且,她爱听我给她讲故事。”孙佃华说。

    在孙佃华的老家河东郑旺,不少老一辈的人也喜欢看这些红色书籍,他们平时会聚在一起讲讲过去的故事。而这些,也让孙佃华开始对以后有了自己的打算。

    “现在,我收藏的书虽然不多,但我希望等自己回老家之后,在家里办一个小图书室,把自己的书放在图书室里让村民来读。”孙佃华说。

    在孙佃华看来,自己收藏的书应该让大家来读。“尤其是那些红色书籍对于教育后代,是必不可少的。”现在的孙佃华因为看书,心态变得比以前好了不少,而他的身体也变得越来越好,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现在是与书为伴。”

    文/本报记者周广聪

    快来参加“书香家庭”评选吧!

    您喜欢看书吗?您看书的过程中有难忘而有趣的故事吗?如果您家的图书比其他人都多,如果您的孩子是个小“书虫”……那抓紧时间报名参加捷程教育杯临沂市“十佳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吧!

    临沂市“书香家庭”评选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本届评选活动较以往内容更加丰富,增加了“十佳书香校园”、“十佳书香教师”、“十佳书香少年”、“优秀书香家庭”等奖项的评选。活动中,将对市民读书情况进行调查,并请专家开讲座,与大家一起切磋读书话题,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

    本次活动由鲁南商报、兰山区委宣传部主办,兰山区文广新局、兰山区教育局、兰山区图书馆等承办,将组织力量强大的专家阵容对参选个人、家庭和单位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爱读书、会用书的单位及个人。

    市民可在4月20日前,拨打本报电话8966179、捷程教育电话7057788或兰山区图书馆电话8228094转8000报名。

    本报记者 周广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想办一个农村图书室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