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城墙遗址成了垃圾场
“垛子”损毁,通道成废品寄存处,不少流浪者寄居在此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古城墙上,堆满了矿泉水瓶和垃圾。

    本报记者 孙国祥 摄

    本报记者 李涛

    白浪河东岸的古城墙是潍坊历史的见证,是潍坊古老文明的象征。然而记者近日发现,这段位于通济门北侧的古城墙遭到了人为破坏,“垛子”被人损坏、丢失,垃圾遍地,城墙通道上竟还寄存着拾荒者收集的大量废品。古城墙期待保护。

    “垛子”丢失,垃圾遍布

    8日上午,记者沿着福寿街驱车赶到白浪河桥上,站在桥上向南望去,古城墙西侧花草相间,不断有行人穿过;古城墙东侧则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布,几间简易房矗立在地上。

    而古城墙上用青砖砌成的城墙“垛子”很多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在风中摇摆的杂草,仅存的部分“垛子”上也被堆放了一些塑料废品。记者爬上一处城墙发现,有些青砖已经松动,泥土簌簌地往下掉。

    家住名世花苑小区、拿着马扎在白浪河边散步的张大爷指着城墙上的“垛子”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他发现城墙上的“垛子”日渐减少了。现在一些小孩和年轻人经常爬到城墙上玩耍,一些年轻人还在“垛子”上蹦跳,城墙垛子差不多都被踩踏损坏了。

    在城墙东侧一处简易房里,一位衣服上满是污渍的中年男子正在训练两只大狼狗和一只小狗。该男子告诉记者,城墙东侧早就被规划拆迁了,一直也没有人管理,导致现在杂草丛生。有时候环卫部门来清扫垃圾,但一些建筑工地晚上还会偷着过来倾倒垃圾。记者发现,在城墙东侧的一排商铺尽管门前道路早已铺好,但都大门紧锁,难见人影。

    城墙通道成废品寄存站

    在靠近福寿街南侧,一扇铁门将城墙与市民隔开,而铁门内的城墙上一片枯草,铁门外同样满是枯草,而且周边垃圾遍地,气味难闻。记者从一处城墙断口爬上城墙,眼前的一幕却让记者大吃一惊,数不清的饮料瓶子摆满了城墙通道。正当记者沿着通道前行时,一阵狗叫声传来。记者抬头一看,四只大狗迎面扑来。记者慌忙跳下城墙。

    当记者问及城墙东侧简易房里的男子这些狗是不是他养的时,该男子一边抚摸着一只狼狗一边摇头。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流浪狗。问这些瓶子是不是他的,他不回答。

    家住苇湾社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经常来白浪河边散步锻炼身体,对城墙通道上的饮料瓶子也没注意过。他告诉记者可能是一些拾荒者捡来存放在那里的,而具体是不是简易房里那位男子的时,他们也不清楚。王先生还告诉记者,在福寿街北面城墙的涵洞里经常有流浪汉居住,沿着王先生指的方向,记者在一处涵洞里看到有一床破败不堪的被子和褥子铺展着。

    城墙归谁管,管理部门难界定

    在白浪河边钓鱼的孙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天气暖和了,一些市民会来白浪河湿地游玩,外地游客也会前来观赏,而古城墙已多年无人管理、修缮,里面的杂草让人感觉非常不雅观,影响了古城墙的风采,给外游客也会留下不好的印象。流浪狗的出没则让人不敢靠近城墙。同时,他还发现有人随意在城墙边小便,很不文明。孙先生与几位钓友纷纷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出面管理、修缮,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古城墙损坏,实在可惜。

    记者就古城墙的保护问题咨询潍坊市文化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处可能属于奎文区建设局管辖,目前他们也不清楚有没有修缮计划。记者又拨通了奎文区建设局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古城墙现在属于三河综合治理管理办公室负责,并给了记者一个电话。

    白浪河建设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只负责白浪河沿岸卫生清理工作,分标段由各企业承担卫生清理工作。而对于记者提及的古城墙保护问题,他们也不是很清楚。

    随后,记者拨通市长热线,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会转告相关工作部门进行查看处理

    相关链接>>

    古城墙名为东关坞

    资料记载,这段古城墙名为东关坞,建于清咸丰十一年(1862年),民国十九年(1931年)曾有过重修。建国后,1989年,政府又对这段城墙作过整修。1998年,北下河小区开始拆迁改造时,白浪河东岸的这段古城墙予以保留,未被列入拆迁范围,从而作为潍坊历史文化遗迹被保留至今。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城墙遗址成了垃圾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