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行道石沿儿成了“绊脚石”
经十一路一路段自行车道边缘有高差,骑车人经常在此摔跟头
  • 2011年05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摔人”路段位置示意图。   制图 许雁爽

    从放置的签字笔可以看出,路面有明显高差。 马云云 摄

    本报记者 马云云

    “很奇怪,经十一路上有一路段,经常有人骑车从那儿经过时会摔倒。”针对不少市民的反映,记者近日来到位于英雄山路与马鞍山路之间的这一路段一探究竟。

    市民反映>>这一路段老摔人

    16日下午5时左右,记者来到经十一路和马鞍山路交叉口,当时正处于交通高峰期,不少骑着电动车或自行车的市民,沿着马鞍山路西侧自行车道南向行驶,到达交叉口时右拐进入经十一路。

    “在这个拐弯口,常有电动车或自行车摔倒。”常年在路口健身路径锻炼的市民老曹多次见到行人摔倒的场景,“每天早晨7时左右和下午四五点钟是最危险的。”

    在附近住了二三十年的市民徐允洪也经常看到类似的场景,就在一个月前,他的外甥女骑着电动车在这里拐弯时就摔了一跤,而且摔得不轻。

    原因分析>>人行道比副道高

    一个简单的拐弯口,缘何频频有人在此摔跟头?徐允洪与记者仔细查看路面后发现,位于左侧的自行车道比右侧的人行道矮了四五厘米,个别地方甚至矮了六七厘米。

    “问题就出在这里。”徐允洪分析,车流量大时,骑车走在自行车道右侧的人通常会向右躲闪,由于右侧的人行道高出一截,不少人都会被绊倒。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在马鞍山路转向经十一路的拐弯处,有个明显的坡度,在上坡的几米距离,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平面是一致的,但是在完全拐到经十一路上时,人行道开始抬高。在马鞍山路向西直到英雄山路之间大约500米的距离内,人行道始终比自行车道高出5厘米左右,有些高出部位的大理石边缘已经被磕得破损。

    在经十一路这一路段的南侧同样存在人行道比自行车道路面要高的问题,个别地方甚至高出近10厘米。

    部门说法>>不大可能再改造

    施工方当时为啥在修人行道时留下了这一隐患?有市民建议,可以把自行车道垫高,直到与人行道齐平,或者在两个行道之间铺上小斜坡,以增加缓冲。

    记者多方了解得知,这一路段由市人防办投资建设,但市人防办主要负责人表示,该路段已经修建了七八年,当初设计成这样的原因已无从考证。他同时告诉记者,目前这一路段的产权、管理权都已交给市中区,包括设计图在内的原始资料也已进行了交接。

    17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市中区市政局,该局有关人员介绍,目前这一路段的养护确实由他们负责,但工作人员查询道路原始资料后,发现图纸上并未标注当初这样设计的原因。

    当天下午,市中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到现场了解情况后答复记者说,由于人行道高出的部分高低不齐,铺沥青不太可行,“很难跟着人行道的高低起伏铺沥青”。而且两条道之间隔着大理石,想在结合处铺上小坡道也不具可操作性,“粘合度不够,做不好,而且也不美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工女遭窃流落街头
人行道石沿儿成了“绊脚石”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